育达科大

:::

神山清子柴烧陶艺展-自然釉之美

  • 2012-10-02
  • 管理者2

育达科大电子报-育达「紫锥花运动」宣导系列活动师生热烈响应

【本报讯】在陶艺的历史上女性工作者一直是参与其中的,然而在重男轻女的观念影响之下,历史上留名的女性陶艺家却不多见,直到现代男女平等的观念建立后女性陶艺家神山清子才逐渐让世人看到其不凡的才华。

    开创日本当代穴窑先驱的神 山清子 女士,其一生辛劳艰苦,甚至曾被指责:女性怎可能做陶?但这都无损这位陶艺家专注于信乐烧的复兴,因为她对陶艺的坚持,生平故事被拍成《火火》这部电影。

    神山清子深受古代信乐烧的破片所影响,决心专注于穴窑烧制成的信乐烧技术,他采用穴窑然后以赤松木与橡木进行烧成,终于研究出有别于一般先上釉料再进行烧制的方法,创造出"自然釉"的烧成方式(顾名思义“自然釉“是指神山清子其作品釉料是天然形成的,并非刻意加工的艺术品),神山清子的作品简洁俐落,却非传统流派的表现,而是充满其独特创意,简单的造型搭配变化多端的自然釉,在在表现出创作者旺盛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神山清子柴烧陶艺展-自然釉之美 -

 

    神山清子专注于信乐烧的复兴,这位伟大女陶艺家的故事被拍成电影《火火》以及着作《清子物语-母亲请为我唱首摇篮曲》。其中电影《火火》是由日本知名演员-田中裕子饰演神山清子一角,描述神山清子努力不懈地钻研古穴窑烧制的故事,于2012103日(三)上午10时,将假广亚艺术中心异国文化视厅馆办理电影欣赏活动,欢迎全校师生莅临观赏、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