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育达银发族怀旧游戏及团康活动应用师研习─新兴职能为学生创新银发商机

       面对急遽的社会高龄化现象及未来市场,为因应人口老化时代来临,本校8月6日由观光休閒管理系与中华民国应用商业管理协会共同规划办理「银发族怀旧游戏应用师」及「银发族团康活动应用师」研习活动,邀请任教于国立中正大学成人及继续教育研究所,并担任台湾乐龄发展协会郑丽兰副理事长以线上视讯进行研习课程。研习过程在郑副理事长专业且活泼的讲授下,圆满顺利。
This is an image
银发族怀旧游戏应用师及银发族团康活动应用师线上研习活动
      行政院规划六项新兴银发族产业,包括老人理财投资、老人智慧住宅、老人休閒旅游及远距医疗等,总计有二二六万人口的庞大市场商机可以开拓,预估十年内带动内外销健康照护产业产值可望迅速扩展达上兆元。
     有鉴于未来庞大的银发服务市场与需求,育达科大来自各专业领域的31名教师与25名学生,利用暑期不断充实职场技能与发展多元专长,踊跃参与以google meet线上视讯与线上实作计画书测验方式办理的银发族怀旧游戏应用师及银发族团康活动应用师研习。此次研习课程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课程将银发休憩与照护服务知识导入,带领学员认识怀旧游戏、怀旧活动设计要点、精进活动带领态度与技巧,并协助学员准备银发族怀旧游戏应用师认证考试。第二阶段课程以带领实作型态,引导学员从实做中体验银发族团康活动设计方案规划与团体带动设计要点,从而协助学员准备银发族团康活动应用师认证考试。
This is an image
主讲人郑丽兰副理事长带领实际演练课程--学员在右侧讯息栏回应实作教学与提问,互动热烈
      学员之一,育达科大龙清勇副校长表示游戏与团康活动经临床实验证实有助于促进长者的认知能力,因此近年来逐渐成为高龄长照培训教育的一项重点,是投入照服员工作者所需要熟习的一项课题。世界卫生组织(WHO)所提出「活跃老化」(active ageing)的观念,不单指身体的活跃或是劳动的参与,而是身体、心理、社会三面向同时运作良好的状态。高龄者参与活动是借由活跃老化实现成功老化的良策,也属积极性的照顾活动。本研习以银发族怀旧游戏设计与团康活动理论为基础,从构思、企划撰写到执行与活动评估,让学员具备银发族活动设计与实务之知能,俾能推动活跃老化的社会共识进而营造满足高龄者身体、心理、社会需求的优质环境。
This is an image
副校长龙清勇总结致词
         中华民国应用商业管理协会应用师资格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本次研习并包含证照检定。考生必须完成实操及理论知识考核,并取得及格成绩,方可获颁「银发族怀旧游戏应用师」及「银发族团康活动应用师」资格。此外,此次研习课程可作为投身健康照护产业的踏脚石,或让已拥有照服员资格的学员获得额外的技巧。完成研习与通过证照测验的学员将为高龄与健康照护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并提升专业服务品质,打造友善优质的银发乐活环境。

This is an image
参与研习的学员线上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