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休管系學會深入頭份蘆竹湳社區學習 體驗社區總體營造

【本報訊】本校休管系系學會幹部及修習「文化產業管理」課程的碩士班研究生們,在曾聖文老師的帶領下,三月份前往頭份鎮三合院聚落-「蘆竹湳庄」進行社區服務及社區總體營造的體驗活動,和「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總幹事陳世政先生、專案經理杜明諭先生熱絡交流,雙方並商討未來合作事宜,收穫滿滿。

  為了達成「深耕苗栗,回饋鄉里,服務社區」的願景,休管系學會副會長林昇漢、系學會幹部陳詩詒、休管系碩士班班代表林泉宗同學及多名研究生們,造訪了蘆竹湳庄,陳世政總幹事、杜明諭專案經理對於學生來訪,除了表達歡迎之意,也詳細解說蘆竹湳庄,讓同學們對其有更深入的了解。

  「蘆竹湳庄」位置在頭份鎮蘆竹里,現由「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負責規劃與經營,庄內仍保有四、五十座傳統閩南式三合院,是苗栗縣社區總體營造十分成功的社區。在該協會文史工作者的齊心努力之下,持續進行聚落三合院普查、歷史人文調查(包括文史資料、開發歷史、族譜整理、民俗風情、節慶活動等照片之蒐集)、針對尚未毀壞嚴重之三合院做簡易修補與環境整理等工作。

育達休管系學會深入頭份蘆竹湳社區學習 -

 陳世政總幹事(後排左三)、曾聖文老師(後排右四)、林昇漢副會長(後排右一)、

林泉宗班代表(後排左二)共同合影。

 此外,近期更舉辦、承辦許多社區型活動,例如元宵節的「好彩頭祭」、桐花巷展詩作、古井巧裝扮、「走讀蘆竹湳~老聚落、新風情」(小旅行)等活動,並且開發手工DIY窯燒烤披薩、古早味爆米花等創新型童趣活動,為「蘆竹湳庄」社區的活化與新生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

 

  在這次社區服務學習中,休管系師生們深入了解學習「蘆竹湳庄」的各項文物與設施,共同參與社區志工的社區服務工作活動,最後並且親身體驗手工DIY窯燒烤披薩、古早味爆米花等活動,寓教於樂,收穫滿滿。林昇漢副會長與系學會幹部們也與陳總幹事進行座談,商討休管系學會在「蘆竹湳庄」進行社區服務及永續合作的項目,為未來持續深耕苗栗與回饋鄉里奠定基礎。

育達休管系學會深入頭份蘆竹湳社區學習 -

 師生於「蘆竹湳庄」社區服務學習合影。

  針對此次的服務學習活動,陳總幹事表示,他自己是陶藝家(方圓創意工作坊負責人),為了保存「蘆竹湳庄」這麼一個獨特的三合院聚落,結合許多有志之士,在政府機關的協助之下,致力於社區總體營造工作,雖然箇中甘苦冷暖自知,但很高興有年輕人願意投入,希望與休管系系學會的合作能長長久久,也歡迎更多青年學子共同投入,為保存老祖宗留下來的老房子、老故事、老照片、老東西等文化資產繼續奮鬥。

 育達休管系學會深入頭份蘆竹湳社區學習 -  -

師生共同體驗手工DIY窯燒烤披薩活動。

    林昇漢同學則說,透過活動深刻了解社區總體營造工作的艱辛與挑戰,也獲得前所未有的嶄新體驗與聽聞難以想像的感人故事,很榮幸能參與活動,希望未來休管系學會能為在地社區做更多的事情。

育達休管系學會深入頭份蘆竹湳社區學習 - -  -

 師生共同向陳世政總幹事學習社區總體營造經營實務。

  曾聖文老師鼓勵休管系的同學們,發揮熱情、專業、活潑的休管系精神,多關心山城在地的人事物,捲起袖子親自投入社區服務的工作,連結育達科大與鄉親的感情,為美麗苗栗的永續發展奉獻一己之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