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運用有機食材結合在地農產  育達科大推出柑橘美食饗宴

      苗栗縣農產豐饒,全縣18鄉鎮農產品各有特色,其中柑橘種類豐富產季長,從每年10月起到次年3月都吃得到新鮮味美的柑橘滋味,而縣內更有多達211家的農場通過有機驗證,種植各式有機農產品;育達科技大學餐旅經營系「苗栗在地農產餐飲發展團隊」陸續以在地食材研發美食套餐,日前再以苗栗在地盛產的柑橘為主題,運用有機食材,由師生發揮創意,共同展現15樣柑橘料理的美食饗宴。
This is an image
育達科技大學餐旅經營系「苗栗在地農產餐飲發展團隊」再次創作有機柑橘美食饗宴

This is an image
餐旅經營系「苗栗在地農產餐飲發展團隊」姐妹花張馨文(圖左)、 張馨方(圖右)與黃榮鵬校長(圖中)合照,各負責 烘焙與西餐的創作
     育達科大餐旅系「苗栗在地農產餐飲發展團隊」以苗栗在地盛產的有機驗證的柑橘為主題,並強調柑橘的味道與口感,展現15樣美味柑橘料理。由西餐老師陳慶麟創作的「柑橘梅干慢煮牛」、「晶桔腰豆燉魚湯」、「甘(柑)味肋骨佐時令鮮蔬」、「有機風味紅蘿蔔杭菊麵疙瘩」、「柚旦鴨肉搭風味蔬菜」、「育達派」及「柚旦柑橘酥」等7道西餐創作;中餐老師黃家洋創作的「橙汁酥皮鴨菲力」、「桔汁涼拌海鮮」及「泰式檸檬雞腿」3道中式料理、烘焙老師彭金堂的「香橙法國乳酪」、「華爾茲」、「橙磅蛋糕」3道甜點、加上自釀的「柑橘醇釀醋飲」與有機食農專長的王耀武老師所調製的「柑橘馬告桂花可可果膠飲」等2道創意飲調。育達科大餐旅系黃秋菊副主任表示,本次柑橘美食饗宴,除融入客家料理及西餐料理烹調技法外,更著重在「食在地、吃當季」的方式,期許透過這次柑橘饗宴,讓師生們創造出全新的味覺體驗引領食尚。
This is an image
西餐老師陳慶麟創作的「有機風味紅蘿蔔杭菊麵疙瘩」      
       觀餐學院侯致遠院長指出,學校整合團隊資源,以建構系院產品特色,發展自有品牌,與在地產業連結,創造商機,是目前學院正努力的目標與方向。像這次餐旅系所展現的美食饗宴,已開始營造出其品牌特色,如陳慶麟老師所發想的「育達派」及「柚旦柑橘酥」,不論在味覺上口感上,都可接單量產製作了。目前已有在地業者接洽中,也歡迎觀光餐飲、休閒農場、有機農場與民宿等業者與學校產學合作,共同推動觀光餐旅產業發展,活絡地方經濟。
This is an image
中餐老師黃家洋創作的「橙汁酥皮鴨菲力」
      學校黃榮鵬校長說,苗栗各鄉鎮農作物種類繁多,農產汁多味美外,更有211家農場經過有機驗證,所需要的食材原料經過把關更顯重要,也是學校選擇有機農產品的考量;育達科大教學資源豐富,餐旅系中餐、西餐、烘焙及飲調等專業教室設備齊全,均為國家級檢定考場,並結合地方產業建置品酒與釀造專業教室,以培訓更多學以致用的餐飲專業人才。未來在中、西餐食、烘焙、釀造等產品上,將結合有機農產理念進行教學與餐飲研發,更可提供學校優質的教學場域進行各項活動,如舉辦有機農產品中西餐與烘焙及飲調競賽,並擔任地區有機農產的教育推動者,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地方創造最大價值。
This is an image
烘焙老師彭金堂創作的「華爾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