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參訪太陽長照機構    建置人本長照學習環境

       育達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職員於109年8月27日參訪日商太陽集團在台首創「太陽長照社團法人附設新北市私立林口住宿長照機構」,並由日商太陽集團在台代表安藤太郎先生與陳士勳執行長親自接待和解說,了解該機構多機能與客製化復能照顧模式,以推動學校產業實習與實務課程,強化學生就業職能,增進教師跨領域照顧服務教學知能與產學合作研發能量。
This is an image
日商太陽集團陳士勳執行長(圖右)親自接待育達科大參訪團
       育達科大人文社會學院陳儒晰院長表示,因應老幼照顧服務專業發展趨勢,學院推動跨領域專業服務課程之幼老創意福祉達人,旨在整合本院所屬應日系、幼保系及社工系教學資源,推動創新學習與實務職場體驗活動。未來擬以日本健康服務產業為教育學習目標,推動產業實習與實務課程強化學生就業職能,增進教師跨領域照顧服務教學知能與產學合作研發能量。
This is an image
太陽長照機構針對失能或中風後待復健的患者照顧設備
       日商太陽集團於2001年開始經營老人長照機構服務業務,建置長照照護設施,設立日托中心,辦理小規模且多機能之銀髮照護服務公寓,提供居家醫療關懷照護服務工作,在日本山形縣與宮城縣等地設立20餘家老人長照機構。並於2018年進軍台灣長照產業,導入日本優質照顧經驗與經營模式,2020年3月正式設立「太陽長照社團法人附設新北市私立林口住宿長照機構」,針對失能型老人或中風後待復健的患者,提供日托、居家照護、短期住宿、小規模多機能與客製化復能計畫照顧等服務模式。該集團視台灣為拓展日式專業照護經驗及優質服務人才培訓中心的亞洲發展基地,未來擬以台灣經驗推廣相關業務至越南或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This is an image
太陽長照機構客製化復能計畫服務設備
       參訪時陳士勳執行長表示,太陽集團所導入的日式長照經驗在台灣尚處初期階段,未來將在桃園市龍潭地區擴點,亟需具備日語專業之長照專業服務人才。日商太陽集團在台代表安藤太郎先生也指出,在台聘任的照服員皆會由日本總部制定培訓計畫,不論專業背景是否與社工或長照有關,皆會從知識、技術、觀念、理念與心態等層面加以培訓,期待有機會與學校進行深度專業交流合作。
       本次參訪教職員對「太陽長照社團法人附設新北市私立林口住宿長照機構」之大空間建築概念、人本照顧精神及完善制度設計深感敬佩。對於日式長照服務模式會是未來高齡照顧服務之重要趨勢,後續將與日商太陽集團建立產學合作,並整合學校應日、幼保與社工系教學資源,開設跨領域達人學程,培育多元人才教育目標,共同為業界媒合與培育具備日語能力之長照專業服務人才,強化育達成為台日長照產業實習與專業人才培訓之重要基地。
This is an image
育達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陳儒晰院長(圖左)代表學校頒發感謝狀給日商太陽集團在台代表安藤太郎先生(圖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