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銀髮族懷舊遊戲及團康活動應用師研習─新興職能為學生創新銀髮商機

       面對急遽的社會高齡化現象及未來市場,為因應人口老化時代來臨,本校8月6日由觀光休閒管理系與中華民國應用商業管理協會共同規劃辦理「銀髮族懷舊遊戲應用師」及「銀髮族團康活動應用師」研習活動,邀請任教於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並擔任台灣樂齡發展協會鄭麗蘭副理事長以線上視訊進行研習課程。研習過程在鄭副理事長專業且活潑的講授下,圓滿順利。
This is an image
銀髮族懷舊遊戲應用師及銀髮族團康活動應用師線上研習活動
      行政院規劃六項新興銀髮族產業,包括老人理財投資、老人智慧住宅、老人休閒旅遊及遠距醫療等,總計有二二六萬人口的龐大市場商機可以開拓,預估十年內帶動內外銷健康照護產業產值可望迅速擴展達上兆元。
     有鑒於未來龐大的銀髮服務市場與需求,育達科大來自各專業領域的31名教師與25名學生,利用暑期不斷充實職場技能與發展多元專長,踴躍參與以google meet線上視訊與線上實作計畫書測驗方式辦理的銀髮族懷舊遊戲應用師及銀髮族團康活動應用師研習。此次研習課程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課程將銀髮休憩與照護服務知識導入,帶領學員認識懷舊遊戲、懷舊活動設計要點、精進活動帶領態度與技巧,並協助學員準備銀髮族懷舊遊戲應用師認證考試。第二階段課程以帶領實作型態,引導學員從實做中體驗銀髮族團康活動設計方案規劃與團體帶動設計要點,從而協助學員準備銀髮族團康活動應用師認證考試。
This is an image
主講人鄭麗蘭副理事長帶領實際演練課程--學員在右側訊息欄回應實作教學與提問,互動熱烈
      學員之一,育達科大龍清勇副校長表示遊戲與團康活動經臨床實驗證實有助於促進長者的認知能力,因此近年來逐漸成為高齡長照培訓教育的一項重點,是投入照服員工作者所需要熟習的一項課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提出「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的觀念,不單指身體的活躍或是勞動的參與,而是身體、心理、社會三面向同時運作良好的狀態。高齡者參與活動是藉由活躍老化實現成功老化的良策,也屬積極性的照顧活動。本研習以銀髮族懷舊遊戲設計與團康活動理論為基礎,從構思、企劃撰寫到執行與活動評估,讓學員具備銀髮族活動設計與實務之知能,俾能推動活躍老化的社會共識進而營造滿足高齡者身體、心理、社會需求的優質環境。
This is an image
副校長龍清勇總結致詞
         中華民國應用商業管理協會應用師資格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本次研習並包含證照檢定。考生必須完成實操及理論知識考核,並取得及格成績,方可獲頒「銀髮族懷舊遊戲應用師」及「銀髮族團康活動應用師」資格。此外,此次研習課程可作為投身健康照護產業的踏腳石,或讓已擁有照服員資格的學員獲得額外的技巧。完成研習與通過證照測驗的學員將為高齡與健康照護產業注入新的活力並提升專業服務品質,打造友善優質的銀髮樂活環境。

This is an image
參與研習的學員線上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