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瀏覽人次: 9243

董事會簡介

篳路藍縷憶過往,堅定領導迎未來

  私人興學向為我國優良傳統,淵源可遠溯至孔孟,歷經千年而不墬。以一己之力,捐資辦學,創造就學機會,培育英才,進而彌補公立教育之不足,更是台灣現行教育體制中最具特色之一環。本校為一私立學校,由知名教育家王廣亞博士及夫人王蔡秀鸞女士窮其一生積蓄,獨立捐資捐地所創設。
本校建校工作肇始於十餘年前,最初規劃為成立專科學校。先後於汐止、新豐及宜蘭礁溪等地履勘多筆設校土地,經多方考量,最後選定苗栗縣造橋鄉為建校基地。設校地點一經決定,旋即行文教育部申請籌設。經數年奔走,投注無數人力、物力及財力,終在民國八十五年獲准成立董事會,展開籌設工作。其間,歷經台灣省住都局之區域計畫變更審議、行政院環保署之環境影響評估、設校預定地內國有土地之取得及苗栗縣政府之山坡地開發審議,過程備極艱辛繁複,然重重關卡幸得以一一克服,先期籌設工作已接近完成,惟創校董事會體察當時社會環境及教育政策有了鉅大轉變,乃於八十六年八月八日第一屆第一次董事會議中,決議將原籌設之二年制專科學校改為籌設四年制之「育達商業技術學院」,並於同年九月十八日獲教育部「新設院校暨分部設立審議會議」通過,其後再經兩年之開發整地及校舍建築,順利的在八十八年八月獲准立案招生。
  本校董事會自民國八十五年奉教育部核定成立迄今,已進入第八屆。本校董事會正式名稱為:廣亞學校財團法人董事會,現有董事十一人分別為:王育文、王育華、王育豐、王怡心、范道鎔、游陳鳳嬌、林麗紋、張雪智、吳舟蓉、廖淑卿、劉美玲,監察人一人:王朝榮先生,俱為一方碩彥。現任董事長為王育文先生,辛勤任事,貢獻卓著。
  本校董事會為學校資產託管人,同時也是校務監督者,對外代表學校,對內則是校內最高的決策機關,透過董事會議之召開,以合議制之運作,集思廣義、凝聚共識,研擬校務發展之決策及方向,促使本校教育目標之完成。依現行私校法規定及參酌美、日等先進國家董事會運作經驗,本校董事會所欲達成的目標與功能計有下列七項:
  一、擬定辦學理念,貫徹辦學目標。
  二、遴選董事長及董事,建立共識,凝聚智慧,強化董事會團隊。
  三、遴選優秀校長,穩定校務運作,提昇校務發展。
  四、決定學校經營策略,提高學校競爭力。
  五、積極監督財務,有效管理基金,平衡校務運作。
  六、審核校務計畫及報告,擘劃未來發展方向。
  七、募款並籌措學校財源,汲取社會資源,支援學校預算。
  董事會既為推動校務及提高學校效能而設,為達成董事會的教育使命,解決學校經營管理與競爭需求,董事會亦需不斷提昇自我表現績效,使校務發展更具前瞻性。本校創立至今已屆二十三年,基礎或許已然穩固,但要如何面對未來挑戰,則需要深刻且宏觀的思考與規劃。是以,如何將董事會組織得更健全,運作得更順遂,堅定不移地帶領學校往前走,邁向卓越,攀向高峰,是本校董事會永遠不懈的職志,也是永遠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