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姐妹校台州職院辦理夏令營 本校學子參與交流 滿載而歸

   【本報訊】為促進兩岸青年學子相互學習,加強本校與大陸姐妹校的情誼,本校遴選五位同學赴浙江省「台州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台州職院),參加由該校籌辦的「台台大學生暑期夏令營」。師生團隊於七月一日出發,七月七日回台,每天行程豐富充實,呼應活動強調的「服務之旅、文化之旅、和合之旅」,讓參與師生滿載而歸。

This is an image

侯致遠主任(左一)帶著五名同學一起參與台州職院舉辦的夏令營。

    這次活動本校由休閒運動管理系侯致遠主任帶隊,參加的五名同學分別是休運系陳駿豪、張傑閔,餐旅經營系彭子蓁,華文傳播與創意系鄧欣怡及徐孟榛。此外,台灣方面另有東南科技大學師生六人參加,台州職業技術學院則有學生十三人參與交流。

    本次夏令營獲得台州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府台辦人員也於活動期間充分參與。同時,由於本次夏令營主軸定調為「服務之旅、文化之旅、和合之旅」,每天活動課程皆以此為設計指標,十分豐富,兩岸師生每天都有專業上的應用與探索,內容充實又具啟發性。

This is an image

    侯致遠主任舉例指出,像是養老院的訪問與服務,本校同學除面臨地方方言的考驗,如台州話、溫州話、天台話的隔閡外,在實際的老人照護方面,也深刻體會老人照護所面臨的安全、衛生、醫藥、心理等問題。

    另一方面,鄉村服務的課程也讓本校學生開眼界,內容包括鄉村耆老的關懷、鄉村歷史文物的導覽、鄉村傳統美食DIY、村民聯歡晚會等,都讓同學們充分融入大陸農村生活。

This is an image

 

    特別是在「田中央村」的聯歡晚會時,村活動中心擠滿了來看活動湊熱鬧的村民,對一處在偏僻的小農村而言,這樣的村民凝聚,無疑地是盛大的一次聚會,村長激動的表示,感謝台灣學生帶來的友誼。張傑閔同學也參與晚會活動的表演,娛樂村民,獲得佳評。

This is an image

    文化之旅課程同樣豐富充實,在台職院師長帶領下,參觀了國清寺、岭根村、梁妃塔等地方,讓同學體驗領受文化的深度。岭根村的文化導覽,除了觀賞道地的古厝建築美學外,更讓人認識到當年  國父孫中山先生帶領革命時,許多革命份子原來是來自浙江省的這個小村落,這些人當中後來有多人成為國家的軍政的重要人物,這段歷史對兩岸華人猶有意義。

    侯致遠主任還提到,本次活動受到當地政府機關與媒體重視,台州電視台與台州日報的記者頻繁隨行採訪,活動期間均能於電視上或網路新聞上看到活動的相關報導。更難能可貴的是,本校有四位同學接受電視台或日報的採訪,大方表達所見所聞的體驗及心得,認真回應的態度,讓媒體人員更重視他們的意見。

This is an image
 

    經過七天的相處,兩岸年輕人建立感情,認識彼此,同學們紛紛表示此行收穫非常豐富,台職院的高規格接待,豐富又多元的課程內容,使得本次夏令營可說是難得的黃金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