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廣亞藝術中心黃慶嵩師生聯展 銀髮畫家山水油畫賀新春

【本報訊】本校廣亞藝術中心新春畫展推出「黃慶嵩師生聯展」,邀請苗栗快樂畫室師生展出卅二件作品,三月三日舉辦開幕茶會,八十三歲的黃慶嵩老師帶著幾乎都是銀髮族的學員們出席,除了藉由展覽交流分享創作心得,黃老師更希望各界多來參觀,給予這些「阿公阿嬤們」鼓勵與指教。
 
This is an image
畫家們及與會貴賓合影。
 
    廣亞藝術中心表示,本次展出畫家,多數是苗栗本地人,長期從事教育或其他藝文工作,因此,本次畫展一推出,即吸引苗栗縣西畫學會理事長楊明宗、金山湖藝術中心余錦奎等多位藝術同好到場欣賞。
 
  黃慶嵩老師為退休教師,曾任多屆苗栗縣西畫學會理事長,一直從事有關美術創作與推廣活動,自一九五三年起多次入選全省教員美展,一九六二年獲得教員美展優選及第五屆全國美展、第一屆全國水彩畫展入選,並獲得初級中學美術教師轉教國中至屆齡退休。

 
This is an image
 黃慶嵩老師及其參展作品「大霸尖山」。

  黃慶嵩老師說,他從苗栗國中退休後,仍持續與昔日同事到各地遊玩取景作畫,不少人希望跟著他學畫,因此成立快樂畫室。原本教授對象為對作畫有興趣的老同事們,經口耳相傳介紹後,學員人數倍增,多為退休人士,彼此間教學相長,盡情在畫筆飛舞,並隨畫刀推、移、疊、抹,畫筆搓、揉、細、勒,悠遊其中快樂無比,樂而不知老之將至。
 
    黃老師表示,快樂畫室的學員年紀比較大,以前大家沒有學畫的環境及經濟能力,直到退休後才有機會發展繪畫興趣,很多都已當祖父或祖母了,經過長年歲月的洗禮,透過作畫,將自身的想法、觀察、喜好勇於表達出來,因此,快樂畫室的成員畫風都不同,希望大家給予這群銀髮畫家肯定。
  
  黃老師還提到,他常帶著學員們辦展,主要目的有二,第一是希望大家相互觀摩並且接受外界的批評指教,以求精進;其次是可以激勵學員們創作,持續畫畫,這樣才能持續有新作品展出。
 
  廣亞藝術中心表示,黃老師以身作則,創作能量充沛,在畫作取材上,充份表現苗栗人對苗栗地方的熱情,這次以苗栗山城的風景為主體,參展兩幅作品分別是「大霸尖山」及「被森林包圍的城市」。其中,「大霸尖山」是苗栗縣最具氣勢的大山,是泰雅族的聖山,陶醉在山的雄偉中,讓他情不自禁的畫下來。
 
  本次共同參展的十八位畫家分別是黃慶嵩、莊淳芳、傅芮昌、蘇瑞美、張月齡、邱嘉勇、杜春梅、楊文濱、周懿風、李碧雲、劉美枝、龐立玲、林麗華、朱采湉、賴富美、魏淑蓮、朱芝鳳、黃月娥,多數的學員,受到黃老師的影響,畫中有大自然的熱情與呼喚,這次展期至三月卅一日,歡迎熱愛這土地、喜歡畫作的舊雨新知前來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