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從效率到笑率 在育達聽兩代創業家的幸福對談

  • 2012-09-12
  • 管理者2

台灣流通業教父 徐重仁 x 薰衣草森林創辦人 林庭妃

「改變,為了幸福」跨世代幸福論壇

 【本報訊】苗栗縣政府、天下雜誌主辦,並由本校承辦的「改變,為了幸福」跨世代幸福論壇活動,於2012年9月12日下午2時許,假本校之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現場並邀集苗栗縣中小學教師及本校的師生共同參與論壇。本次活動由劉政鴻縣長與陳建勝校長為活動揭開序幕後,緊接著由此次論壇的主要兩位與談者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先生及薰衣草森林創辦人林庭妃小姐,暢談他們創業的歷程與對理想的堅持。

從效率到笑率 在育達聽兩代創業家的幸福對談 -

 劉政鴻縣長開場致詞時表示,苗栗是縣民心中幸福的家,這幾年來,苗栗縣民光榮感、快樂指數大幅攀升,苗栗大步邁向幸福城市。這項殊榮是鼓勵,也是壓力,鞭策苗栗不斷創新超越、展翅高飛。苗栗縣也一直積極推動各項教育計畫,如:免費營養午餐、免費課後照顧、免費教科書、興辦武術學校…等,都是為了照顧縣內學生,使我們的子弟能安心就學,全面提升苗栗學子的競爭力。希望在全縣教育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從教育看見苗栗的未來,實現「樂居山城、活力苗栗」的美好願景與期待,在苗栗的教育史上寫下輝煌的一頁。

從效率到笑率 在育達聽兩代創業家的幸福對談 -

 陳建勝校長上台致詞時,首先感謝苗栗縣政府及天下雜誌,有這樣的機會讓育達能提供場地辦理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他更是感謝劉政鴻縣長在百忙之中蒞臨會場,現場還有王育文董事長、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劉火欽處長、天下雜誌葉雲副總、主持人江逸之主筆及苗栗縣各國中小教師等貴賓的蒞臨,為現場增色不少。

從效率到笑率 在育達聽兩代創業家的幸福對談 -

 緊接著,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徐重仁董事長、薰衣草森林林庭妃創辦人、天下雜誌江逸之主筆上台進行此次的校園論壇。三十四年前,徐重仁從日本留學回台,參與草創7-Eleven時,只有30歲。7-Eleven連續虧損七年後,今天已經成為擁有39個品牌、年營業額1千8百多億、全台灣最大零售集團。

從效率到笑率 在育達聽兩代創業家的幸福對談 -

 11年前,當28歲的林庭妃放下音樂教師工作,和素未謀面的詹慧君,一起到台中新社山上創業開咖啡店的時候,萬萬沒有想到,這家小咖啡店有一天會變成擁有5個品牌、跨足海外、年營業額超過5億台幣的「集團」。熱愛音樂的林庭妃,創辦薰衣草森林,最初的想法很簡單,只是要一圓開咖啡店的夢想。

從效率到笑率 在育達聽兩代創業家的幸福對談 -

 在徐重仁帶領下的超商,完完全全的走進每個人的生活。從來不畏懼負成長的壓力,成功就是要深入每個顧客的心,縱使便利也可以帶給大家幸福的滋味。當城市碰上山林卻不得不跟著放慢腳步,喜歡放慢就可以得到幸福滋味的林庭妃,讓繁忙生活的現代人開始熱衷放空,用「慢慢來」也可以創造商機、深入人心。服務更是幸福產業最重要的指標,徐重仁與林庭妃的堅持,讓所有的顧客都流連忘返,其中『體貼』更是最關鍵的因素。徐重仁和林庭妃這兩個企業家,都在進行某種生活革命實驗,徐重仁的7-Eleven帶動「快」生活,林庭妃的薰衣草森林鼓吹「慢」生活。快慢互補,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風景。

從效率到笑率 在育達聽兩代創業家的幸福對談 -

 他們在創業的那個時刻,都預見了未來生活將發生改變,為了自己相信的價值,從零開始做起,並且把一種叫做「幸福」的商品,推廣到全台灣。透過論壇的分享,徐重仁董事長與林庭妃創辦人成功背後的堅持,讓在場所有師生動容,同時也讓大家認同他們的理念,從而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幸福。

從效率到笑率 在育達聽兩代創業家的幸福對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