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神山清子柴燒陶藝展-自然釉之美

  • 2012-10-02
  • 管理者2

育達科大電子報-育達「紫錐花運動」宣導系列活動師生熱烈響應

【本報訊】在陶藝的歷史上女性工作者一直是參與其中的,然而在重男輕女的觀念影響之下,歷史上留名的女性陶藝家卻不多見,直到現代男女平等的觀念建立後女性陶藝家神山清子才逐漸讓世人看到其不凡的才華。

    開創日本當代穴窯先驅的神 山清子 女士,其一生辛勞艱苦,甚至曾被指責:女性怎可能做陶?但這都無損這位陶藝家專注於信樂燒的復興,因為她對陶藝的堅持,生平故事被拍成《火火》這部電影。

    神山清子深受古代信樂燒的破片所影響,決心專注於穴窯燒製成的信樂燒技術,他採用穴窯然後以赤松木與橡木進行燒成,終於研究出有別於一般先上釉料再進行燒製的方法,創造出"自然釉"的燒成方式(顧名思義“自然釉“是指神山清子其作品釉料是天然形成的,並非刻意加工的藝術品),神山清子的作品簡潔俐落,卻非傳統流派的表現,而是充滿其獨特創意,簡單的造型搭配變化多端的自然釉,在在表現出創作者旺盛的生命力與創造力。

神山清子柴燒陶藝展-自然釉之美 -

 

    神山清子專注於信樂燒的復興,這位偉大女陶藝家的故事被拍成電影《火火》以及著作《清子物語-母親請為我唱首搖籃曲》。其中電影《火火》是由日本知名演員-田中裕子飾演神山清子一角,描述神山清子努力不懈地鑽研古穴窯燒製的故事,於2012103日(三)上午10時,將假廣亞藝術中心異國文化視廳館辦理電影欣賞活動,歡迎全校師生蒞臨觀賞、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