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積極挑戰 不畏難 餐旅系蔡聖奕考取中餐乙級證照

【本報訊】本校餐旅經營系進修部大三學生蔡聖奕,在吳仕文老師指導下,近日通過國內最高烹調技術士證照─乙級中餐烹調技術士考試,未來不只求職時能加分,更可晉升主廚、管理階層,還能經營餐飲業並擔任技藝教師,這項考試每年只辦一次,通過率不到2%,許多業界人士努力多年都未必能夠考取,蔡同學的努力與實力讓人刮目相看。

餐旅系蔡聖奕考取中餐乙級證照 - -  -

蔡聖奕同學積極自我挑戰,排除萬難考取中餐乙級證照。

 

 「這真的很難考。」談起準備考試的經過,蔡同學有說不完的心得。他表示,要考取這張證照得投注大量的時間、心力及材料費,去年第一次應考前,正值農曆春節,他毫無過節的心思,整個寒假都待在廚房練習,最後卻因緊張且經驗不足而未考取。

 

餐旅系蔡聖奕考取中餐乙級證照 -  -

  蔡聖奕說,要通過這項考試沒有捷徑,就是一直練習,反覆做著15套、每套7道菜的題庫,意即要熟悉105道菜的做法。考試時會抽考其中一套,考生要在4小時內做出6人份的7道菜,除了要色香味俱全,還要注意刀工、份量拿捏及衛生標準,礙於時間緊迫,不能有任何猶豫,必須熟練題庫。

 

  蔡聖奕原就讀建臺中學高中部,畢業後選擇先當兵、就業,摸索自己的興趣。他說,在進入育達科大餐旅系前,雖然從事過相關工作,但也只有一張調酒證照,大一時才考丙級中餐證照,大二就接著挑戰乙級,雖然失敗但不氣餒,終於在大三時通過考試。

 

  因為在業界工作過,蔡聖奕清楚知道,離開學校後將難有時間全心準備證照考試,所以他很珍惜在校時間,把握機會積極向老師學習、善用校內軟硬體設備,全心投入考試。

餐旅系蔡聖奕考取中餐乙級證照 - -  -

蔡聖奕同學(圖左)在吳仕文老師(圖右)指導下,考取中餐乙級證照。

  對此,他要特別感謝吳仕文老師的指導,除了經常抽空關心他練習的情況,若是太忙無法到場,老師也會看他拍下的成品照,給予意見及建議。此外,蔡聖奕也大力稱讚本校中西餐廚藝教室的設備,提供了最好的空間與設備,讓他能夠心無旁騖的練習。

餐旅系蔡聖奕考取中餐乙級證照 - - - - -  -

蔡聖奕同學的優異表現獲媒體記者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