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第三屆苗栗客家粽料理爭霸賽 比手藝也比創意

 【本報訊】本校餐旅經營系516日舉辦「第三屆苗栗客家粽料理爭霸賽」,12隊高中職校學子同台較勁,比手藝也比創意,參賽者必須在3小時內製作出兼顧傳統與創新的客家粽,再擺放於特定大小的展台上評分,過程緊張刺激。

 第三屆苗栗客家粽料理爭霸賽  比手藝也比創意 -

各組隊伍賣力參賽,希望能夠奪得好成績。

  餐旅系表示,活動邁入第三屆,今年吸引超過20組隊伍參賽,但由於場地最多只能容納12組,因此先以書面審核方式篩選,最後入圍決賽的隊伍分別來自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金門農工、玉山高中、育達高職、東泰高中、中興商工、君毅高中、同德家商、光復中學、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僑泰高中及青年高中。

 第三屆苗栗客家粽料理爭霸賽  比手藝也比創意 -

參賽同學神情專注的綁粽子。

  餐旅系吳仕文老師表示,為發揚苗栗客家文化及響應國內綠色餐飲的潮流,特別舉辦以「粽子」為主題且具客家文化意涵的廚藝競賽,希望透過此競賽活動,強化學生專業素養、促進地方相互交流、提昇學校知名度與能見度。

  這次比賽邀請的三位評審分別是台中市外燴人員職業工會黃桂森理事長、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餐旅系吳菊副教授,以及成功工商許惠評老師。評分標準是依據口味與烹調技巧、菜單設計與創意性、難易度與實用行,以及衛生安全、展台呈現等,第一名的隊伍除了有獎狀及獎牌外,還能獲得一萬元獎金。

 

  吳菊評審在名次揭曉前,先勉勵所有參賽者,要記得把別人的優點學回去,因為每次比賽都是成長的開始,這次經驗是為了下次的成功做準備。經過激烈評選,前三名分別是育達高職「台北育達隊」、僑泰高中「浩瀚翔鷹隊」以及金門農工「金門女衛兵隊」。

 

第三屆苗栗客家粽料理爭霸賽  比手藝也比創意 -

王育文董事長(右一)頒獎給獲得第一名的「台北育達隊」。

  「台北育達隊」是由吳庭萱、曾佑崴及尤湘婷所組成,該隊以「客家梅乾扣肉粽」及「紅麴荷香豬肉粽」參賽,前者為傳統客家粽,主要材料為梅乾菜與五花肉,後者為創意粽,材料有紅麴、白果、臘肉、香菇、豆干、蝦米、菜脯及油蔥酥,兼顧養生與口味。

第三屆苗栗客家粽料理爭霸賽  比手藝也比創意 -

 拿下第一名的「台北育達隊」,由左而右為曾佑崴、吳庭萱及尤湘婷。

  尤湘婷同學說,「紅麴荷香豬肉粽」是以混著紅麴的長糯米為底,用手捏成方形,上層再擺上白果、滷香菇跟臘肉片,再用燙過的荷葉包起來蒸熟。為了讓食材蒸過後仍能緊貼在糯米上,保持原樣,她們在包粽的過程花了不少苦心,能拿到第一名真的非常開心。

第三屆苗栗客家粽料理爭霸賽  比手藝也比創意 -

 參賽者的展台佈置別有巧思。

第三屆苗栗客家粽料理爭霸賽 比手藝也比創意 -  -

第三屆苗栗客家粽料理爭霸賽 比手藝也比創意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