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外籍生蔡佩運華語檢定學習力驚人        展現良好的學習成效

                 育達科技大學外籍生參加「教育部華語文能力測驗」,繼去年(111年)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51名學生報考華語文能力測驗,通過率100%,考取51張證照,今年(112年)餐旅經營系越南專班蔡佩運同學參加華語檢定,在入學至今短短半年多的時間內,已通過5級檢定,其中聽力、閱讀兩項成績更達台灣華語文能力基準(TBCL)的6級,證實學校對華語文教育推動的用心,展現外籍學生良好的華語學習成效。
1-1.校長黃榮鵬(圖左3)頒發證書及獎金給餐旅系越南生蔡佩運同學(圖右4)華語檢定最高階通過
校長黃榮鵬(圖左3)頒發證書及獎金給餐旅系越南生蔡佩運同學(圖右4)華語檢定最高階通過
                育達科大因應大學國際化趨勢,提供外籍生優質學習環境,特別用心安排提升外籍生華語能力的基礎課程,包含入門華語、發音習字與會話、基礎華語及華語閱讀等課程,聘請教育部審認合格教師授課,有效提升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學生華語文能力,以利外籍生學習及溝通,縮短學習落差。此外,本校另開設華語文課後免費輔導課程,協助外籍學生順利通過畢業門檻或更高階之華語文能力,並採分級分班授課(每週一、二初級班,每週三進階班),因材施教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2.1.華語文老師顏怡安(圖右1)上課指導學生學習情形
華語文老師顏怡安(圖右1)上課指導學生學習情形
               本次通過華語文5級能力測驗的餐旅經營系越南專班蔡佩運同學表示,去年十月多,我來到育達大學,學校安排擁有教育部華語教學證照的徐暄景老師輔導我。老師每星期和我見面,一對一來輔導我。我們透過Band C示範考題,一直累積書面語的語詞,還有特別加強成語的練習。我很喜歡成語,每一次問徐老師某個成語的意思,徐老師便及時查找教育部的標準解釋,並且舉例說明,讓我學會舉一反三。考試的時候,很高興考題出現一些老師教我的成語,還按照老師教我分析的方式去聯想意思。最後,順利考取華語文5級能力測驗。
3.1.育達科技提供外籍生優質的華語學習環境
育達科大提供外籍生優質的華語學習環境
                 我要感謝學校新南向辦公室幫我安排課程,並請徐暄景老師指導我,還有顏怡安老師的華語課與進階課後輔導課,這些都對我的華語學習有很大幫助。我還要更上一層樓,考取華語Band C能力測驗,考試題目比較不容易,需要有比較強的理解力,成語內容也比較多,考試主題也很廣泛。所以,我要持續學習,感謝學校用心安排這些華語文課程,培養我們相關華語能力,能拿到華語測驗高階證照,相信對往後工作及升學會很有幫助。
4.1.外籍生學習華語文上課情形
育達科大外籍生學習華語文上課情形
                       育達科大校長黃榮鵬指出,外籍生通過華語文能力測驗相關等級標準者,取得通過證書,此證書可作為,「台灣獎學金」申請、大專院校招收外籍學生之華語能力的參考標準,以及求職所需的華語能力證明。因此,對在台灣的外籍人士而言,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證明。提昇外籍學生語文能力,增強就業實力,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學校會持續加強外籍同學的華語能力,期望同學在有良好的語言基礎後,有利於專業能力的理解及養成,更希望日後同學完成學業,能盡一己之力,發揮所長,貢獻於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