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科大及君毅、世界高中三校團隊展實力 獲獎聯合發表會創意無限

    「2019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TIRT)」和「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KIDE)」育達科技大學、君毅高中及世界高中師生共組成生團隊參賽,共榮獲2金1銀及第一名2組、第二名2組、第三名3組、佳作4組,12月27日舉辦獲獎聯合發表會,邀請三校師生及獲獎學生家長出席,共享獲獎榮耀,並藉由比賽影片內容回顧、獲獎學生心得分享及獲獎作品展演,讓大家看見師生創意無限及雄厚研發實力。
This is an image
育達科大、君毅高中及世界高中獲獎師生大合照
   由桃園市政府舉辦的「2019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TIRT)」,吸引來自美國、法國、英國、日本、韓國、泰國、越南等全球20個國家選手來台競技,總報名隊伍數高達2,400隊,共同參與超過50項競賽項目,場面盛大。育達科大奪下「智慧型自動駕駛路邊停車競賽」、「工業 4.0 智慧尋軌避障移動平台競賽」二組第一名,其餘比賽第二名2組、第三名3組、佳作4組,實力令人驚艷。
    「2019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2019KIDE)」參賽的國家有來自加拿大、德國、克羅埃西亞、荷蘭、印度、菲律賓、伊朗、韓國、泰國、新加坡等26個國家,超過500餘件作品參加,競爭相當激烈。育達科大物聯網學程師生5人、君毅高中資訊科學生4人及世界高中師生共3人組成研發團隊參加,開展科大與高職校跨域合作,師生一起執行專題製作,並且研發三件發明作品,有「具主動和互動式的電源開關啟閉器」和「動態密碼鎖」雙雙獲得金牌獎及「智慧型家居節電排程系統」獲得銀牌獎,三件作品全部獲獎。尤其在展覽評分方式皆為英文講解,不僅讓學子強化英文實戰能力,更能讓創意與國際接軌,提升國際競爭力。
This is an image
育達科大王榮祖副校長(左1)、君毅高中林慶旺校長(右2)與發明「具主動和互動式的電源開關啟閉器」榮獲金牌獎的師生合照
This is an image
育達科大與君毅高中師團隊成發明「具主動和互動式的電源開關啟閉器」榮獲金牌獎
   「具主動和互動式的電源開關啟閉器」則因傳統的電力開關如果因故斷電,可能無法得知是哪一個開關斷電,而故障檢修則是耗時費力。具主動和互動式的電源開關啟閉器( Automatic and Interactive Power Switch)具有物聯網通訊裝置,開關斷電時會主動通知主人,並可以遠端復歸電力供應,它便利了忙碌的現代人。
This is an image
育達科大王榮祖副校長(右1)與世界高中蘇至斌校長(左1)與發明「動態密碼鎖」獲金牌獎的師生合照
This is an image
育達科大與世界高中師生團隊發明「動態密碼鎖」獲金牌獎
   「動態密碼鎖」內部搭配微控制器,需要開鎖時,內部會產生一組密碼,若於15秒內沒有輸入正確密碼,微控制器則會利用演算法再產生一組新的密碼,但須於15秒內輸入正確密碼,否則就無法開鎖。如此一來,它無法讓人有時間猜中密碼,可以加強防盜的功能。
This is an image
育達科大與君毅高中師生團隊發明「智慧型家居節電排程系統」獲銀牌獎
     另外,「智慧型家居節電排程系統」利用物聯網(IoT)裝置讀取電力傳感器的數值資料,這些有用的數值資料透過網路儲存到雲端,並利用雲端智慧型設定與控制的功能,主動調節家庭用電量,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次此發明作品乃是育達科大師生、君毅高中師生和世界高中師生共同努力了一段時間,歷經了許多的瓶頸,也不 斷地找尋解決方案,以尋求能夠達到當初預期的目標,產出我們想要的作品。
     黃榮鵬校長表示,這次發明展共同組成研發團隊,有育達科技大學物聯網學程葉律佐副教授及4位同學,與策略聯盟學校君毅高中資訊科洪劬宇主任及楊昇運老師和該校3位學生,一同參與發明作品共兩件;育達科技大學物聯網學程師生團隊並與世界高中顏一郎主任及該校2位學生,一同參與發明作品共一件。藉由大學與高職教學資源垂直整合,豐富三校教學資源,並透過實際參與各項專業競賽活動,讓學子擴展專業視野,及早接觸產業市場,進而在專業實務領域奠定就業創業的基礎,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期盼,這策略聯盟模式可推展到更多學校,造福高中職學子,學校以盡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