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行銷系與名產大合作環教課程 成功往下紮根環保意識

【本報訊】本校與日本姐妹校名古屋產業大學三年前簽訂環境教育合作協議書,為落實跨領域推展環保教學合作計劃,行銷系特別邀請名古屋產大岡村聖准教授協同教學,三月十七日至廿日前往苗栗縣策略聯盟中小學校,以「探查學區CO2,思索地域樂活度」為題開課,指導同學們操作應用偵測儀,讓環保意識往下紮根。

行銷系與名產大合作環教課程 成功往下紮根環保意識 - -  -

 大山國小同學們手持台日兩國國旗,合影留念,歡送岡村聖老師(圖中)。

  「哇,車子開過去之後,CO2數據真的升高了啊!」、「哎呀,風好大喔,怎麼CO2儀器上的數字越來越低…」,學生們圍著小小儀器說話的同時,仍記得保持距離,不忘岡村聖准教授的叮嚀,以免吐出來的二氧化碳影響儀器測試的正確性。這是本校與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通力合作,在苗栗環境教育領域示範優良的中小學校,從事國際交流課程的互動場景。

行銷系與名產大合作環教課程 成功往下紮根環保意識 -

新英國小的小朋友們有的操作著CO2偵測儀,有的拿著衛生紙測風向,大家忙得不亦樂乎。

 

  行銷系黃慕也副教授、劉典嚴副教授陪著岡村聖准教授展開巡迴課程,分別前往君毅高中、新英國小、大山國小等校,值得一提的是,擔任助理與翻譯工作的則是本校應用日語系許容瑜校友,目前她正在名產大攻讀碩士學位,這次隨同回台,展現所學,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在課程中,岡村老師親自指導同學們操作及應用CO2偵測儀,調查學校周邊的CO2濃度,以及將所感受到的風速、風向,合併描繪於CO2濃度地圖上,藉由學生自己與切身環境直接接觸,重新認識自己居住地區的自然環境。

行銷系與名產大合作環教課程 成功往下紮根環保意識 -

岡村聖老師在大山國小的課程中,親自示範CO2偵測儀如何使用 

  育教於樂的實際測量課程,除了能實際體驗平常看不到、摸不著、聞不出的二氧化碳,還可培養小朋友與青少年們尊重大自然的心境。此外,也希望透過此次校際聯盟的課程,能從苗栗的區域環境教育活動,擴大接軌到關懷台灣、放眼全球的規模,並期待此次國際交流活動,提昇本校國際學術地位。

行銷系與名產大合作環教課程 成功往下紮根環保意識 -

新英國小的小朋友們在岡村聖老師的指導下,對CO2偵測儀吹氣體驗。

行銷系與名產大合作環教課程 成功往下紮根環保意識 -  -

在環保體驗課程結束後,大山國小的小朋友們爭相請岡村聖老師簽名,本校黃慕老師在一旁協助。

行銷系與名產大合作環教課程 成功往下紮根環保意識 -

行銷系三年級幾位男同學對著CO2偵測儀吹氣,體驗偵測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