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102學年第一學期教學研究會 群師攜手提升教學品質

  • 2013-09-09

【本報訊】本校一○二學年第一學期教學研究會,九月五日於國際會議廳舉行,會議首先由陳建勝校長頒發多項獎項,接著安排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劉瑩教授專題演講,以及獲頒本校一○一學年教師教學績優獎的行銷與流通管理系林育如老師分享教學經驗、龍清勇教務長報告教務處業務,最後還有座談交流時間,活動充實,氣氛熱絡。
      一○一學年共有五名老師獲頒本校教師教學績優獎,分別是行銷系林育如老師、休管系曾聖文老師(由黃惠娟老師代領)、應英系陳弘志老師、應日系黃旭輝老師與幼保系陳英豪老師,每位教師頒發獎狀乙幀與獎金伍萬元。

 

陳建勝校長(左一)頒獎給五名榮獲教師教學績優獎教師 -

陳建勝校長(左一)頒獎給五名榮獲教師教學績優獎教師 

 

    學校為表彰獲獎老師的貢獻,特別隆重安排於每學期教學研究會中公開表揚,期待此一優秀精神可以在育達校園裡持續傳遞下去,感動育達每位師長、深化教學內涵,更讓育達的學生感受到良好的教學品質與學習風氣。
 
     另外,數位課程執行優良教師獎,四位獲獎老師分別為企管系姚秀琴老師、應英系鄭秋桂老師、行銷系賴銘哲老師與幼保系陳儒晰老師。中區特色校際課程獎,五位獲獎老師分別為行銷系劉典嚴老師、休管系曾聖文老師(由黃惠娟老師代領)、商務系林俊亨老師、應英系鄭秋桂老師與通識中心胡英麟老師,獲獎老師們皆以卓越表現備受肯定,實至名歸。

  陳建勝校長(左一)頒獎給四名榮獲數位課程執行優良教師獎教師 -

陳建勝校長(左一)頒獎給四名榮獲數位課程執行優良教師獎教師

陳建勝校長(左一)頒獎給五名榮獲中區特色校際課程獎教師 -

陳建勝校長(左一)頒獎給五名榮獲中區特色校際課程獎教師


    陳建勝校長在致詞時,以著名的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為例,簡述該片中所呈現對抗教育體制的內容,著實引人深思。同時,陳校長也表示,期盼師長們能主動發掘同學的學習興趣,進而引發學習動機,最終能以最積極的態度投入學習。

    隨後由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劉瑩教授以《大學教師如何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興趣》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劉瑩教授闡述教學者若要喚起學習者的學習動機,要先確定學習者的真正需求,爾後訂定教學目標、評量模式、教學策略與教材內容…等,學校也應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與跨學門學習,並點出為因應時代發展,未來在培育的人才的六大關鍵能力。

 102學年第一學期教學研究會 群師攜手提升教學品質 -

      演講中,劉教授撥放了一段獲得全美最佳教師獎的隆‧克拉克老師課堂教學情形及與學生互動的影片,供教師們參考,克拉克老師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於無形中將教師想傳遞的知識記下來,由此傳遞教師的教學方法除了一般傳統的教學法,亦有許多創意創新的方式,鼓勵教師開創更多元的教學方式。

      劉瑩教授亦提供教學如何具有創意的多樣教學方式,例如創造性閱讀的技巧、翻轉課堂、運用優質的團體討論術..等。最後劉教授鼓勵各位教師投注教學熱情,自然就會引燃學生的學習動機,用創意教學設計開發學生潛能,運用多元評量鼓勵學生,期待每位學生未來可能就是創造發明的高手、工作崗位上的領袖人才。劉教授演講內容豐富精彩,演講過程活潑生動,深獲與會師長們肯定與熱烈掌聲。

102學年第一學期教學研究會 群師攜手提升教學品質 -

      第二階段第一部分特別邀請獲得教師教學績優獎林育如老師分享教學經驗,林老師以幽默詼諧的方式分享多樣的教學方法,獲得教師們的迴響。第二部分為教務處龍清勇教務長負責教務處報告,教務長提及因整體環境與社會需求變化下,近來教育部重視技職教育再造,並提出了3個面向9個策略。最後技職教育希冀能成功培育學生具備就業能力,及充分提供產業界所需各級優質技術人力,除政府部門提供詳實的人力供需調查與推估;產業界提供具有前景的工作環境及薪資待遇;學校依產業趨勢發展培育具專業及職場倫理之人力。

102學年第一學期教學研究會 群師攜手提升教學品質 -

    第三階段為綜合座談由莊副校長主持,邀請老師們於這難得齊聚一堂的時間,發表意見互相溝通與切磋。整個活動在大家互動熱絡下,與會師長咸認獲益良多,為此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102學年第一學期教學研究會 群師攜手提升教學品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