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2014永續苗栗環境教育實務交流國際研討會 分享環境教育推廣經驗與成果

  【本報訊】由苗栗縣府環保局及本校所共同主辦的「二○一四永續苗栗環境教育實務交流國際研討會」,十月十四日於綜合大樓三一七多媒體會議室登場。除了邀請縣內中小學教師與從事環境教育相關人員參與,還安排日本名古屋產業大學專題演講,分享環境教育推廣經驗與成果,盼能讓環境教育於縣內各校扎根,共同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這次研討會包括苗栗縣林久翔副縣長、環保局劉伯舒局長、名古屋產大伊藤雅一校長、育達科大陳建勝校長、王育文副校長及李麗華副校長等皆出席開幕式。林副縣長致詞時一再肯定育達科大與名古屋產大在苗栗推動環境教育的用心,陳校長則表示會再繼續努力,希望讓苗栗縣成為讓其他縣市取經的環境教育模範縣市。

 
This is an image
林久翔副縣長(左五)、環保局劉伯舒局長(右五)蒞校參與研討會,
與名產大伊藤雅一校長(左四)、本校陳建勝校長(左六)等師長合影。
 
 
向下扎根 培養日常環保行動力
 
    本校指出,面對全球暖化對地球生態和人類的衝擊,早已是國際社會的共識議題,但是許多人的高度關心並未能轉化成具體行動,因此這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日本名古屋產大的專家學者與會,分享長期致力於「區域性二氧化碳濃度調查」環境學習計畫開發與實踐的成果。

 
This is an image
林副縣長(圖左)蒞校致詞。
 
    而藉由這次研討交流,也希望讓與會者瞭解地球暖化與我們的生活如何息息相關,再進一步與縣內各校合作推廣環境教育,喚起全民國際環保意識,應對未來的氣候變化等環境問題,同時發展學子的自主學習能力,達成培養日常生活環保行動力的目標。

 
 
This is an image
伊藤雅一校長(圖右)分享與台灣交流環境教育的經驗。
 
 
研討議程豐富
 
      研討會共安排兩場專題演講,分別由名古屋產大伊藤雅一校長主講「日本與台灣的環境教育交流」,以及聯合大學能源工程系薛康琳副教授主講「新能源技術與全球暖化」;育達科大資圖長陳建民也分享「推廣環境教育理念經驗」。

 
This is an image
伊藤雅一校長專題演講。
 
    另一方面,名產大還安排二氧化碳濃度測量示範體驗,以及報告「利用生活周遭環境二氧化碳濃度數據的環境教育」,新英國小校長鄭玉美也分享該校去年參與「二氧化碳濃度檢測」體驗活動心得,最後再透過綜合座談會,讓與會人士交流研討心得。

 
This is an image
陳校長(圖中)分享本校與名產大合力推動環境教育的成果。
 
本校學子赴日研修獲益多
 
    此外,本校六名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的同學,今年暑假才剛到名古屋產大短期研習一個月回來,除了學習操作二氧化碳濃度測量器,也觀察當地民眾對環保與環境教育的重視,這份交流心得讓他們獲益良多,期許從自身做起,再推展至身旁的親友同學,共同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This is an image
行銷系同學暑假前往名古屋產大短期研修,收穫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