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2015全國腳鬥士運動錦標賽 本校奪大專女子組第一名

 【本報訊】首次在台灣舉辦的「2015全國腳鬥士運動錦標賽」1月24日在嘉義登場,本校由陳建勝校長親自擔任領隊,在指導老師休閒事業管理系黃蕙娟主任及陳露菁教練帶領與調度下,同學們勇奪大專女子組首座冠軍獎盃,拿到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的門票,並摘下大專男子組第三名佳績,表現令人驚艷。
 

This is an image
指導老師休閒事業管理系黃蕙娟主任(前排左一)、陳露菁教練(前排右一)與全體參賽同學合影。
 
   國際腳鬥士總會吳彥達會長非常重視這場比賽,特別來台關心賽事。這次比賽共有來自於育達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實踐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嘉義高中、嘉義高工附設進修學校、東石高中等110位選手參加。
 
  吳彥達會長致詞時表示,腳鬥士運動目前已在全球近100個國家推廣,並且取得腳鬥士形象標識的保障,近期也積極與許多國際組織接洽,希望藉由台灣與大陸共同合作,把具有中華文化內涵的腳鬥士運動推向國際競技舞台。
 
  社團指導老師黃蕙娟主任表示,「腳鬥士」(英文名稱JUDOSE)運動源自於中華文化,俗稱「撞拐」或「鬥雞」,是許多老一輩人家的童年回憶;其特殊性是以單腳支撐、以非支撐腳的單膝/單腿來攻擊對手,藉由將對手擊倒、脫手或出界來得分。
 
  經過競技改良後,比賽是在6公尺長寬的場地上進行較量,採3局2勝制,每1局時間為60秒;若3局比賽之後雙方平手,則以體重較輕者勝。基本規則與概念十分容易了解,很適合在各級學校間推廣。

 
This is an image
本校奪大專女子組第一名。
 
  許多參賽隊伍的老師在賽後交流時都提到,上場的學生們都認為單腳支撐的比賽運動量比想像中大很多,非常具挑戰性,但比賽時的身體對抗又充滿著趣味性與刺激感,或許可以朝向組織校內運動性社團、或是校慶比賽項目之一,並以成為國際知名賽事為最終目標。
 
  黃蕙娟主任表示,本校鼓勵學生多元發展,這次參賽學生除具備跆拳道專長外,更在練習之餘學習腳鬥士運動,能獲取冠軍獎盃,實屬不易。領隊陳建勝校長亦指出,本校積極創造學生多元發展環境,激發學生潛能,未來將持續建立學生舞台,提供表現平台與鼓勵學生積極發揮實力。

 
This is an image
本校另獲大專男子組第三名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