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2023苗栗廣亞盃全國書法比賽
弘揚書法藝術,帶動學習風氣

  • 2023-12-10
  • 育達時報
    育達科大為傳承創辦人王廣亞博士弘揚優良傳統藝術之忱,提升校園人文風氣,設立「廣秀書弈學苑」,自2018年起,每年舉辦廣亞盃全國書法比賽,成為苗栗地區重要的藝術盛會,會集許多知名書法家和愛好者切磋交流。「2023苗栗廣亞盃全國書法比賽」於12月10日舉行決賽,一百二十位好手齊聚校園振筆揮毫,作品水準更勝以往。
這是一張圖片
2023苗栗廣亞盃全國書法比賽」於12月10日上午舉行決賽
    廣亞盃全國書法比賽至今已辦理六屆,規模日益擴大,水準不斷提升,今年參賽人數突破四百人次,普獲大眾好評。漢字是中華文化的載體,辦理書法比賽,帶動學習風氣,可以維護漢字體系的完整性,讓國人珍惜祖宗遺留下來的寶貴文明資產,為社會帶來正面提升的力量。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
   育達科大吳菊校長致詞時說,觀迎大家蒞臨學校,參加苗栗地區年度藝文盛會─2023苗栗廣亞盃全國書法比賽。同場競技,以藝會友,實在是快樂又有意義的活動,書法是漢字的書寫方法,融合書寫者的宇宙觀、人生觀以及價值觀,最能體現華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學習書法不僅可以怡情養性,變化氣質,還可以提升審美能力,培養恆心和定靜的功夫;另外育達科大校園環境很優美,教學設備新穎,希望大家常來學校多走走,一起來校園學習。
這是一張圖片
育達科大吳菊校長致詞
    育達科大王育文董事長表示,這項賽事是為了紀念學校已故創辦人王廣亞博士。他在創辦十所學校之餘,熱愛書法,勤練顏體字,自成一家面貌。為了繼承王創辦人遺志,學校通識教育中心開設專門課程,並藉由每年舉辦全國性的比賽,倡導風氣、培育新秀、獎勵創作,數年來卓然有成,有目共睹;今年在賽制上有所創新,特別舉辦社會組榜書比賽,讓決賽現場更有視覺張力效果;也鼓勵選手寫大字,盡情發揮功力、展現自我;書法也稱為「紙上太極」,成年人長期書寫,能使呼吸韻律減緩,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學童透過書法教育,除了能累積語文根基,更能深入探討歷史、文學、哲學、宗教等相關領域,培養人文精神,所以書法是老幼皆宜、適合全民學習的藝術,值得大力推廣;從踏入學校大門口,即可看到王創辦人的「力行」墨寶石刻,還有綜合大樓、教學大樓及廣亞藝術中心懸掛或鐫刻著他個人將教育理念寄託於書法之中的格言嘉句,書風樸實厚重,堅毅挺拔,字裡行間無不透露著他寶貴的人生智慧,在在足以陶冶性靈、淨化人心,為校園增添濃厚的書香和人文氣息。
   書法是傳統國粹,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形式,更是中國人藝術心靈的極致表現。為了不讓這優良的傳統藝術在臺灣逐漸式微,育達科技大學願盡棉薄之力,成立推廣單位,開設專門課程,每年舉辦全國性的比賽,藉以倡導風氣、培育新秀、獎勵創作。希望大家都能看見我們的用心,給予我們支持和鼓勵。感謝財團法人廣興文教基金會每年贊助活動經費,也感謝主辦及協辦單位的通力合作,更感謝在場所有書法愛好人士的蒞臨和參與。
這是一張圖片
育達科大王育文董事長(圖中)與評審及與會貴賓合影

這是一張圖片
國中組比賽作品
這是一張圖片
社會榜書組比賽作品
這是一張圖片
社會榜書組比賽頒獎
這是一張圖片
社會榜書組比賽作品
這是一張圖片
比賽評審與承辦單位合影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
國中組頒獎
這是一張圖片
社會榜書組頒獎
這是一張圖片
社會榜書組合影
這是一張圖片
高中組作品
這是一張圖片

高中組作品
這是一張圖片
國小高年級組作品
這是一張圖片
國小中低年級組作品
    緬懷廣亞精神,弘揚書法藝術,比賽現場除展示王廣亞創辦人嘉言墨寶及歷屆廣亞盃得獎優秀作品外;同時學校廣亞現代迴廊正舉行「趣中心化──姜明翰多重視角元宇宙書藝創作展」,特別開放供選手及來賓參觀。該展覽是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兼廣秀書弈學苑執行長姜明翰教授籌劃,運用智慧科技並結合元宇宙概念,突破傳和現代書法的屏障,嘗試以多重視角(multiple perspectives)創作草書,使書法藝術表現進入不同維度,開展全新境域,創作出「元宇宙書法」,繼登上世界最大的元宇宙虛懝藝術平台OpenSea展售後,以實體作品展出,歡迎各界蒞臨觀賞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