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轉知內政部消防署舉辦2024年「第1屆鳳凰盃」消防領域發明設計競賽簡章及消防創意設計講座課程表,歡迎有興趣之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一、參選資格:

(一)參選對象限於中華民國之自然人,為鼓勵基層同仁研發,及未來產品成可能,本項競賽排除消防產業已量產、商業銷售產品及本競賽工作人員(含評審)。

(二)作品及獎項設定:

1、消防創新設計獎:評選年度前2年內(110年12月 31日後),尚未在市場生產銷售之作品、未實際執行之提案。參賽對象為国內外在校之大專生(含學士班、進修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博士班)個人或團體,不限科系。

2、消防實務設計獎:評選年度前2年內(110年12月31日後)之作品。

(1)概念組:尚未公開、參與競賽之無實體作品或未實際執行之提案。

(2)產品組:已有贵體樣品及可進行功能性展示或可進行育成之作品。參賽對象:持有有效消防、義消防服務證及顧問證之個人或團體。

3、參選規定:參賽作品均須與消防領域相關(認定標準由評審委員討論認定),為鼓勵新創已獲得總統或國家發明、創作獎等國家獎項之作品或已商業量產產品,不得再行參選。

4、消防裝備創意提案為發掘第一線同仁作業需求,研發相應對之搶救裝備,鼓勵持有有效消防、義消防服務證及顧問證之個人,於第一線作業之困難研發提案,提案均須與消防第一線作業相關。

二、作品徵集細則:
(一)參賽作品須為作者原創,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權等相關權利,且內容須健康正面,不得冒犯各國文化或道德規範。
(二)為便於作品徵集,本屆競賽一律提交電子稿件上傳官方網站,要求如下:提交電子稿件(圖片),最短邊長不小於15cm,解析度不低於300dpi,JPG/ JPEG/GIF格式;作品每件(系列)需提供1-8張不同視角效果圖;網頁作品提交2-6個靜態頁面;影視、動畫、表演藝術類作品需按時間順序關鍵截圖3-16幅,另可提供avi,rmvb,mpg,wmv,mkv或mp4格式影片檔案;運用AI創作需主動提供指令說明。
(三)每位作者(或團隊)參賽作品投稿上限不得超過2件,每件作品的作者人數不超過3人,未符合規定之稿件不列入評選。
(四)每位作者(或團隊)需於官方網站填寫「作品登記表」表單與下載「參賽人授權聲明書」並簽署上傳。線上表單及聲明書可登入“「鳳凰盃」消防领域發明設計競賽”官方網站填寫、下载。
(五)投稿方式按上述要求,將「參賽作品」與「參賽人授權聲明書」提交電子稿件上傳雲端並於“「鳳凰盃」消防領域發明设計競賽”官方網站「參賽人授權聲明書」表單最末填入參賽作品相關影片、檔案之有效下载連結(可提供承辦單位下載)」(每件作品檔案需上傳雲端並提供有效下載連結, 無效連結或未上傳視同未完成報名)。
(六)作品徵集截止日期:2024年5月26日24時,以官方網站時間為準。獲獎名單將於2024年6月底前於官方網站公佈,並公告領獎方式。「消防創新設計獎」領獎者需檢附學生證影本(或在學證明)「消防實務設計獎」领獎者需檢附有效消防、義消防服務證及顧問證影本。
(七)主辦單位保有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修改、停、延期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且不另行通知。活動中若有爭議,主辦單位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八)活動主辦單位具有將得獎作品重製、公開展示及不限時間、次數、方式使用之權利,且均不另予通知及致酬。
(九)依稅法規定,獎項金額若超過新台幣(以下同稱)1,000元,須列入個人年度綜合所得稅。得獎人須依規定填寫獎金申領書,並繳交相關證件影本方可領獎。上述規定若不願意配合,則視為自動放得獎權利,不具得獎資格。
(十)本活動獲獎者須配合提供銀行(或郵局)帳號與存簿影本,以利獎金發放;境外匯款須自付國際匯款手續費。獎項寄送僅限臺灣地(含澎湖、金與馬祖),若為境外寄送,須另付國際郵資。
十一)參加者視同認可並接受本辦法之各項規定,如有未盡事項,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並於活動網站公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