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形與色之律動 賴元龍意象作品展於育達展出

  • 2012-12-10
  • 管理者2

育達科大電子報-育達「紫錐花運動」宣導系列活動師生熱烈響應

【本報訊】活躍於竹苗地區的藝術創作者- 賴元龍 老師,對中國水墨畫,有一份深沉執著的熱愛,也就是這份赤誠激勵他為藝術效命,畢生從事美術教育,努力藝術的創作;以水墨技法融合西畫創作意念之意象作品,其作品展於20121210日至2013130日假本校廣亞藝術中心展出,賴老師其作品所呈現的不僅僅是對美的追求,更表現出他崇高的心靈對創作的堅持和無限的想像。

賴元龍老師為開幕式致詞 -

賴元龍老師為開幕式致詞

    

    此次展覽於12月10日(一)上午10:30舉行開幕茶會,除請到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臺灣苗栗分會賴梅春主任委員擔任司儀外,更有徐耀昌立委代表徐連彬秘書、苗栗縣陳永賢議員、苗栗縣中港溪美術研究會謝子烈理事長、前新竹縣美術協會理事長羅永貴先生、版畫作家陳永欽先生、竹南鎮立美術館王國雄館長等各界文人雅士及賴元龍老師之知交好友等貴賓雲集。

 竹南鎮立美術館王國雄館長致詞 -

竹南鎮立美術館王國雄館長致詞

    展出內容包含寫生、抽象、抒情抽象、抽象山水、中國風等五個系列作品,皆為賴老師近期新作;展出時為了大小整齊劃一的搭配,未能依系列劃分,只標示於標籤上,希望讓同中有異、異中有同的視覺變化效果,增添觀賞者的欣賞樂趣與想像空間,也呈現出抽象繪畫多元且豐富的面貌及新感受。


 賴元龍老師為開幕式演奏國樂 -

賴元龍老師為開幕式演奏國樂

    賴元龍老師筆名藝龍,又號圓 融 居士,出生於苗栗縣三灣鄉三灣村,1963年臺北師範藝術科畢業後,即於臺北從事美術教育工作,1973年臺北工專畢業後,轉入高職任教,並從事建築設計工作,課餘指導西畫社團十年有餘,1979年師大工教系畢業後改習水墨創作,先學 黃 君璧,後學張大千大師的山水畫作,至1986年間始與好友李源海、范乾海及唐墨畫會諸位大師共同研究,交換心得,開始喜愛嶺南畫風,先習趙少昂,後習楊善深。因李、范為嶺南大師楊善深之入門弟子,深得真傳,使 賴 老師獲益匪淺,至今深愛 楊 老師及傅抱石的畫作。

賴元龍老師(後排右一)與九陽樂團一同演奏國樂為開幕式開場 -

賴元龍老師(後排右一)與九陽樂團一同演奏國樂為開幕式開場

    不同時代的畫家都知道觀察自然,用線條,色彩和空間組合構成的畫面來表現個人創作的思維和感受,又因為時代的進步,藝術創作對自然的感受和看法日益不同; 賴 老師認為大自然永遠為其創作之泉源,物體的外形在眼前飄逝,瞬息萬變的宇宙不停的轉動,同時他的視野也跟著大自然文物的變換而轉變。

各界貴賓於開幕式後合影留念 -

各界貴賓於開幕式後合影留念

    他的近作如「寒之組曲」,以雪白的點霧狀光點瀰漫在畫面中,意味漫天飛舞的瑞雪;火紅色調「烈焰之光」孕育在他所熟諳的結構中,在光輝中縱橫四方;他試著實現結合詩、畫共同建立的「另外的」世界,在視覺上轉變「重新創造」時與空的新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