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資圖週數位創舉 大打RFID行動特色

  • 2012-12-04
  • 管理者2

育達科大電子報-育達「紫錐花運動」宣導系列活動師生熱烈響應

【本報訊】本屆資圖週由系統研發組張進毅組長擔任資圖週活動小組承辦人,在小組成員黃政欽組長、呂玲專員、葉美芳專員、賴冠伶辦事員統籌規畫下,本屆資圖週系列活動雖然以「原來圖書館可以這個樣子」為主軸,但仍處處可見活動帶入較重的資訊色彩。

     資圖週系列活動自2012年11月26日起,凡參與活動者皆採以學生證或教職員證靠卡登錄參加,12月4日的開幕式更採用簽到系統靠卡登錄,而其中最為師生所津津樂道的當屬參加獎的抽獎方式,遊戲般的電腦輪盤,讓每位參與的師生興奮莫名,除了希望抽中好獎品外,從中獲得遊戲的快樂似乎顯得更有價值。

資圖週數位創舉 大打RFID行動特色 -

 

    全面使用RFID辨識系統,透過學生證、教職員證作為唯一識別參與活動並記錄是本校資訊圖書週的創舉。活動承辦人張組長認為,傳統的活動規畫總免不了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既然本校擁有經驗豐富的系統開發人員,也有足夠的硬體設施,況且圖書與資訊已日漸緊密,若能將資圖處的資訊長才充分應用於活動上,不僅能夠省下許多時間,更可以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有此想法之後,便將開發工作委由洪銘鍵技士進行設計研發,經過幾番測試與調整後,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即完成開發並啟用,使各項活動得以順利推動。

     由於整個活動方式新穎又簡單,整個系列活動已經吸引超過七百人次的參與。資訊系統應用的導入,不但突顯本校RFID行動校園的特色,更呼應本屆資圖週主題「原來圖書館可以這個樣子」,圖書資源是學習的最主要來源,但資訊則是搭起學習的捷徑,結合兩者之力來推動學習服務,可謂是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