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跨文化溝通的橋樑—「海峽兩岸高校外語師資專業發展研討會」

  • 2012-12-09
  • 管理者2

育達科大電子報-育達「紫錐花運動」宣導系列活動師生熱烈響應

【本報訊】為進一步推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提升兩岸高校外語教學質量,海峽兩岸職業教育交流合作中心與福建對外經濟貿易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福外學院」)於2012年12月7至9日在福外學院舉辦「海峽兩岸高校外語師資專業發展研討會」。此次研討會應邀出席之台灣代表有海峽兩岸文教基金會張光正會長及張運同副會長、大仁科技大學黃國慶董事長及推廣中心陳正川執行長、韋博數位公司佘瑞馨總經理、文藻外語學院英文系衞德焜主任,中原大學應用外語系盧怡君主任,建國科技大學林國興主祕及應外系薛月娥主任等貴賓,本校則由應用英語系陳東榮教授代表出席。

      研討會第一場研習從7日下午3時開始,由上海外國語大學語言研究院鄭新民教授主講「Paradigm Shift in Teacher Education: Foreign Language Teachers for the Future」(敎師教育的範式轉變:遠景中的外語教師),內容主要談到師資培訓之典範轉移以及與外語教師在職再教育等問題。鄭教授全程用英語演講,內容豐富,觀念新穎,頗受在場之海峽兩岸教師和學生肯定。鄭教授強調:「任一教育制度能否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老師之良窳。」演講時,他要求來自台灣的代表說明外語教師專業成長培訓計畫在台實施情形,本校陳東榮教授隨即以英語分享個人的教師成長研習經驗,並且說明目前台灣的大學校院,特別是本校,所規劃及進行之教師專業成長及培訓做法。

「海峽兩岸職業英語師資交流與培訓基地」揭牌儀式後,全體與會人員合影留念 -

「海峽兩岸職業英語師資交流與培訓基地」揭牌儀式後,全體與會人員合影留念

   8日上午9時正式舉行研討會開幕典禮及「海峽兩岸職業英語師資交流與培訓基地」之揭牌儀式。福建省黨政領導對此次會議非常重視,出席的貴賓包括福建省重要的黨政官員及學界代表,如陳金建、薩支申、黃清貴、練太福、劉亞猛、何文賢等。福外學院黨部書記黃娜恩則代表該校歡迎貴賓,並表示今後設於福外學院的培訓基地除將致力於培訓優良英語師資、設立教學平台之外,並將促進海峽兩岸文教交流與合作。

     典禮之後,由福建師範大學劉亞猛教授主講「跨海峽話語與兩岸良性互動」,接著由台灣空中英語教室柯百佳(Rebekah Krushnisky)講師進行「如何有效提升英語力」專題演講,最後則由中原大學外語系盧怡君主任主講「全球化時代的資產一外語能力與跨文化溝通」,她指出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電腦軟體推陳出新,人與人的立足點更平等。她認為面對全球化的挑戰,電腦網路工具性技能、專業能力、人文與科學素養、自我壓力調適能力、人與人相處合作能力、外語溝通等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陳東榮教授表示,2012在費城舉行的TESOL國際會議之宗旨為:「我們需要教育學生,預備他們將來會與不同種族、宗教、文化風俗、教育背景的人,以虛擬或面對面的方式,跨越時間與空間進行溝通合作,解決昨日尚未存在的明日問題。」此次在福外學院舉行之研討會旨意相似,給所有與會者最大的啟示是外語教學及跨文化溝通的重要性。他這次代表本校出席這難得的盛會,除與福外學院師生領導互動交流外,亦結識不少他校之英語老師,彼此交換心得,分享經驗,此行可謂獲益良多。(撰文/應用英語系/陳東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