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傑出教育事業家暨傑出校長頒獎典禮
私校打造台灣最大的人才庫

  • 2023-12-21
  • 育達時報
    第七屆私校傑出教育事業家暨第三屆傑出校長結果出爐,今年共計有來自全國高中職及大專校院,包括8位傑出教育事業家及10位校長獲獎。會中前後兩任教育部長考試院院長黃榮村、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及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親蒞頒獎,並對獲獎的師長投身教育、為國家培育人才給予高度肯定。
 
這是一張圖片
第七屆私校傑出教育事業家暨第三屆傑出校長頒獎典禮

黃榮村指出,私校在台灣教育體系超過六成,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中堅份子多半來自於私校的培育,獲獎的教育家和校長,多是一生奉獻於教育事業,得到獎項肯定可說實至名歸。
這是一張圖片
考試院院長黃榮村致詞
    「學校有公私之別,人才卻無公私之分」,吳清基強調,早年台灣產業發展,需要投入教育、培育人才,但是政府資源、經費不足,因而鼓勵私人興學,台灣的私立學校包括高中職、五專、大學在1960年代陸續成立,社會各界經過將近一甲子共同努力下,台灣產業為數最多、最重要的人力資源都是來自私校,這也是打造台灣經濟奇蹟的根基。
這是一張圖片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致詞
    同樣擔任頒獎人的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陪伴孩子走過每一天學習成長,所有在教育現場的教育事業家、校長、老師們,不管得獎與否,對於他們的付出都給予最高的肯定,得獎者的投入更是值得效法學習。
這是一張圖片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致詞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私立文教協會理事長王育文提到,教育事業是人的事業,沒辦法追求立即的KPI,尤其是私人興學比起其他產業,不是追求利潤最大化,除了現場的教育家、師長無私的奉獻投入外,更需要社會各界的資源共同投入,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得以成長茁壯的教育資源,政府也不可能無限制地調高教育經費,把所有學校都轉成公立讓國家養,必須務實的、有效地讓各界資源,包括學費彈性鬆綁、企業捐款抵稅額度提高、產學合作、境內外招生法規更有彈性,以讓私校財務資源更為健全。
這是一張圖片
中華民國私立文教協會理事長王育文致詞
       吳清基指出,國家教育辦得好,必須公私合力。政府鼓勵企業捐款給學校可以抵稅,就是要引入民間資源能有效地投入教育事業,然而法規上對私校經營卻有所限制,例如企業捐款給公立學校可以100%抵稅,但是捐款給私立學校卻只有50%抵稅。公私立學校接受外界捐款,同樣用於學生、培養台灣下一代的人才,不能因為孩子進入私立學校,就給予差別待遇,除非國家有能力將學校都轉為公辦,教育全部由政府承擔,世界上,任何一個把教育辦得好的國家,都沒有能力百分百承擔所有經費,來滿足教育培育多樣性人才的需求。
這是一張圖片
活動主持人陳明珠
 
 
 
這是一張圖片
南賢天先生演出
這是一張圖片
天使劇團演出
    今年度獲獎的傑出教育事業家包括:致理科技大學梁聖時董事長、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黃基正董事長、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蔡雅賢董事長、淡江大學張家宜董事長、康橋國際學校李萬吉董事長、桃園育達高中蘇星輝董事長、仰德高中陳士魁董事長、莊敬高職王傳亮董事長等等,投入教育事業平均超過30年。
    同樣得獎的傑出校長:大同大學何明果校長、嶺東科技大學趙志揚校長、中國醫藥大學洪明奇校長、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朝陽科技大學鄭道明校長、淡江大學葛煥昭校長、中國科技大學陳振遠校長、慈明高中文宏達校長、南山高中蔡銘城校長、僑泰高中溫順德校長,一樣都是奉獻教育事業30年以上的園丁,他們的得獎代表台灣教育事業的成長茁壯。
這是一張圖片
第七屆私校傑出教育事業家暨第三屆傑出校長與與會貴賓合影
 
這是一張圖片
育達科技大學王育文董事長與育達科大團隊合影
這是一張圖片
中華民國私立文教協會王育文理事長與協會及協辦單位育達科技大學工作團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