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放鬆的力量、育達科技大學辦理自我筋膜放鬆指導員認證研習

  • 2021-08-31
  • 育達時報
  育達科技大學於110年8月29日由休閒運動管理系與台灣運動保健協會辦理自我筋膜放鬆指導員認證研習,共計有57位師生利用暑期參加自我肌筋膜釋放拉伸(self-myofascial release簡稱SMR)的技術養成。此技術對上班族、銀髮族等疏於自體戶外運動者,更具效果。在參與學員積極想通過技術認證的氛圍下,每人無不卯足勁全力以赴。

自我筋膜放鬆指導員認證師生上課情形


育達科技大學自我筋膜放鬆指導員認證研習師生合影

    現代人忙碌的生活與工作壓力大,造成身體僵硬酸痛,而身體每一處都是重要的零件,零件沒定期保養,加上不當或過度使用,身體功能將每況愈下,而自我筋膜放鬆是透過按摩滾筒、按摩球和花生球等器材結合,進行自我肌筋膜釋放拉伸(self-myofascial release簡稱SMR)的技術,這是一種簡單又方便的技巧,它能有效率的放鬆我們的肌筋膜外,還能提高身體的靈活性、肌肉恢復與運動效率;並能透過滾筒來按摩身體的軟組織,改善循環和舒緩疼痛。


    運用SMR技術可以關注到身體中的神經和筋膜系統,這些系統可能會受到不良姿勢,重複運動或功能失調運動的負面影響,因此,需要透過SMR讓肌筋膜變的更為柔軟,進而讓被包覆在內的肌肉放鬆,增加肌肉內帶氧血液的流動,另外,透過按摩軟組織能破壞沾黏,讓肌筋膜恢復至有彈性的狀態,經常運用自我肌筋膜放鬆,會讓筋膜恢復平滑、改善循環與減輕疼痛,同時,增加整體的活動範圍。

    本次研習課程除了教導參與的師生自我保健內容之外,並制定一套完整的教學和簡易身體評估法,該課程有別於其他滾筒放鬆課程教導如何自我意識、評估身體功能,並藉由滾筒,處理全身從頭到腳的每一處痠痛點,讓師生充分判斷和指導能力,課程更獨創橫膈、腰薦、胸助與肩頸放鬆處理方法,並在課程中探討痠痛背後產生的意義。

     育達科技大學黃榮鵬校長指出:學校是苗栗縣唯一一所科技大學,而休閒運動管理系也是地區唯一的特色科系,具有擔任領頭羊的角色與責任,藉由本次研習活動,讓參與師生多元學習與成長,培育休閒運動達人,將所學投入產業與地方發展,為社會提供優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