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餐旅系每月結合在地食材研發新創意 四月首推「枇杷QQ凍」&「楊桃多拿滋」

    育達科技大學本著深耕苗栗、連結地方,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精神,育達科大餐旅經營系成立「苗栗在地農產餐飲發展團隊」,並以苗栗縣十八鄉鎮農產品為主角,從「在地食材、健康養生」理念出發,結合農產生(盛)產週期,重新賦予食材生命力與地方文化多樣性,讓全台灣更多的民眾認識苗栗鄉親的樸實與這片好山好水好農產的土地。
This is an image
具有食農專長的王耀武老師(左)與烘焙達人彭金堂老師,一起催生創意食材產品。
    育達科大「苗栗在地農產餐食發展團隊」由本校觀光餐旅學院長兼餐旅經營系主任吳菊教授領軍,帶領餐旅系具有烘焙專業的彭金堂老師、中餐專業黃家洋的老師、西餐專業的陳慶麟老師、食品安全專業的賴奕瑄老師與有機食農教育專業的王耀武老師及系上一群熱血的學生們所組成,希望藉由師生們的團隊能量,挹注苗栗觀光餐旅產業。
    吳主任表示,學校餐旅經營規劃以在地農產出發,地產地銷原則,從產地到餐桌概念導入,每月推出中餐、西餐、烘焙類等產品,也希望苗栗各鄉鎮的觀光餐飲、農場、民宿等業者與本校產學合作,共同為苗栗地方發展盡一份心力。
This is an image
「星星相惜-楊桃多拿滋」
    育達科大餐旅系109年4月份由烘焙專業的彭金堂老師組成學生團隊,以苗栗卓蘭枇杷與楊桃等食材搭配,首推出「春神來了-枇杷QQ凍」和「星星相惜-楊桃多拿滋」等產品,獲得學校師生一致好評。
    「星星相惜-楊桃多拿滋」是以卓蘭楊桃製作,彭老師說,起初構想想運用甜甜圈製作方式,麵團經過改良加入蛋黃,讓麵團更加柔軟,而內餡使用大量楊桃慢慢熬煮,因楊桃水份太多,煮的時間比一般果餡還要久,最主要也是要呈現楊桃原始味道,等麵團炸好後再將內餡灌入,最後再灌少量煉乳奶油來增加內餡豐富性。另一個新產品「春神來了-枇杷QQ凍」春天正是枇杷盛產的季節,用熬煮方式將枇杷味道帶至果凍內,再添加少量珊珠湖蜂蜜增加果凍風味,也是適合春夏來享用這甜點。
This is an image
「春神來了-枇杷QQ凍」
    餐旅系三年級的郭博鈞這次跟著彭老師學習也學到許多新的技巧與創意,他發現了跟以前所學的完全不同,彭老師會使用恰當的食材與良好的比例做出有水準的產品,例如:這次的楊桃多拿滋,他使用了新鮮的卓蘭楊桃煮成了甜而不膩的楊桃餡,配上了研究20年的完美比例麵團,吃起來真的超爽。所以這段時間也讓我學會了,如何使用每個地方不同的食材做出結合出不一樣的產品,讓人視覺和味蕾都有大大的驚奇與感動,真的讓我受益良多,感謝彭老師的教導。
This is an image
餐旅系三年級的郭博鈞(左)這次跟著彭老師學習也學到許多新的技巧與創意。
    5月份將規劃以桃李、6月份南瓜、地瓜與葡萄、7月紅棗、8月水梨、9月柚子、10月椪柑、11月杭菊與芋頭、12月甜柿與草莓等農產設計烘焙產品;另外自5月份起每月以「食在地享當地」的區域特殊性,巧妙的運用在地食材為發想,結合苗栗在地各類特色食材,持續推出中、西餐等特色餐食,未來更以苗栗各地盛產農產品與有機農產品為主題,發展出低脂、低糖、低GI與養生健康等訴求之餐食,期望創造出更多元化及獨特性的在地農產特色餐食,讓更多人認識育達、看見苗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