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2021山城盃創意機器人大賽,培育學子科技實作競爭力

        育達科技大學今年為推動培育跨域創新科技人才,在苗栗縣政府指導下,於12月27日假校本部大禮堂偕同睿揚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舉辦「2021 山城盃全國創意機器人大賽」,分高中職組、國中小組,共計42隊,119位選手同場競技。

        繼去年「 2020 年海峽兩岸青年機器人相撲擂台爭霸賽」受到社會廣大迴響與好評,育達科技大學近年除了延續眾所矚目高中職組的相撲機器人爭霸項目之外,亦加入了國中小組的循跡競速自走車競賽,讓機器人教育能夠向下紮根。育達科大本著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結合企業資源,提供對機器人有興趣的學子們同台競技的機會,藉由互相切磋琢磨,引燃興趣並觸發想像力及創造力,培養學子們創新及實作的能力,提升國家資訊科技及自動化教育的競爭力。
主辦單位主管與評審團合照
「2021 山城盃全國創意機器人大賽」主辦單位主管與評審團合照

        今年現場賽隊伍有來自北中南高中職組16隊、國中小混齡組26隊,計119位選手報名參與,熱鬧非凡。從北到南,高中職組參賽學校有基隆二信高中、新竹光復高中、 苗栗君毅高中、苗栗竹南高中、苗栗中興商工、苗栗建台高中、苗栗農工及嘉義東吳工家。國中小參賽學校則有君毅高中國中部、建台國中、後龍國小、新港國小、僑文國小、維真國中、大山國小、和建功國小。
「2021 山城盃全國創意機器人大賽」高中職組競賽項目為5公斤級相撲機器人競賽,重點在於撰寫程式的功力,以及感測器和馬達的應用熟練度。國中小組則為循跡競速自走車,在於挑戰自走車越野的概念。參賽循跡競速自走車有尺寸但無重量限制,要求於180 秒內完成循跡、過蹺蹺板、爬坡和下坡等任務;競賽關鍵在於基本機構的組裝和圖形式程式的應用。

        此次全國創意機器人大賽競爭激烈,參賽選手無不將組裝與程式應用技能發揮到極致;最後高中職組由竹南高中與苗栗農工共組的「A12」隊伍勝出,取得首獎,竹南高中的「蒼藍星」與中興商工的「我就爛」隊伍分居第二及第三名。國中小混齡組則由君毅高中國中部的「君毅1」奪冠,後龍與新港國小共組的「A12」及「A17」隊伍分別獲得亞軍及季軍。

 
山城機械競賽戰況
「2021 山城盃全國創意機器人大賽」競賽情形

        主辦單位育達科大黃榮鵬校長表示,此次「2021 山城盃機器人大賽」,讓學生得以科技知識為基礎,做中學、學中做,激發其對科技應用的興趣。除可以培養學生跨域知識外,更學習團隊合作、戰略規劃等素養,更能從中獲得教科書中學不到的實作經驗,對學生的未來非常有幫助。未來育達科大將持續透過競賽等科技活動,以在地的力量,整合各領域相關資源,打造苗栗山城優質學習環境,共同提升學子們的科技實作競爭力。

        育達科大以「以應用服務為導向之實務教學型大學」著稱,歷年來的努力備受肯定,吸引科技及地方產業的關注。今年更因應工業4.0發展趨勢,跨足工業類系組,獲准設立智慧機電工程與應用系,積極培育產業智慧科技人才、支持學子多元發展,可為苗栗科學園區相關科技技術應用挹注最佳資源。
高中職得獎合照-1
「2021 山城盃全國創意機器人大賽」得獎隊伍合照

本案新聞聯絡人:育達科技大學 物聯網工程與應用學士學位學程 葉律佐主任
專線:037-651188 分機 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