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力摘7金6銀2銅    2021 KIDE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育達科大大放異彩

                育達科技大學與君毅中學及建台中學師生組成苗栗校際聯盟研發明團隊,參加12月02日至04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ICCK) 舉辦的「2021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參展15件作品均獲評審讚賞,力摘7金6銀2銅佳績,大放異彩,成為國際發明展中耀眼新星。對苗栗校際聯盟共同推動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展現顯著成效。
 
育達科技大學與苗栗校際聯盟參加2021高雄國際發明展師生合照-2
育達科技大學與苗栗校際聯盟參加2021高雄國際發明展師生合照
 
        高雄KIDE國際發明暨設計展每年吸引來自全球眾多人才參加,今年持續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參賽方式採境外線上及境內實體雙軌並行評審方式競賽,但仍吸引來自加拿大、德國、克羅埃西亞、荷蘭、印度、菲律賓、伊朗、韓國、泰國、新加坡等28個國家、共有412件創新發明作品參賽,競爭相當激烈。育達與君毅中學及建台中學師生組成苗栗校際聯盟研發團隊參賽,15件參展作品,均獲評審肯定,共獲得7金6銀2銅佳績,展現苗栗校際聯盟師生的發明實力。

        此次發明展育達科大與苗栗校際聯盟研發團隊參賽作品多元,涵蓋智慧機電工程到養生器具,彰顯育達科大在「以應用服務為導向之實務教學」堅實基礎上,因應工業4.0發展趨勢,跨足工業類系組,積極培育產業人才、支持學子多元發展的實力。其中「物聯網智能瓦斯和電力控制系統」及「COVID-19滾--食用酒精及其製備方法」,備受媒體關注及深入報導,成為會場焦點。育達科大與苗栗校際聯盟研發團隊參展作品,「物聯網智能瓦斯和電力控制系統」、「工業廢棄溶劑變能源---分散式燃料氣化機組」、「懸吊式超音波洗濯」、「穴點按摩器」、「深層按摩輔助器」、「背負式割草機用的省力裝置」、「護腕酒精滅菌噴霧槍」7件獲得金牌獎,「COVID-19滾--食用酒精及其製備方法」、「有機質液態肥製程技術開發」、「青春甘霖養生衛浴:具放射高波長LED燈之蓮蓬頭」、「輔助大腿肌肉行走的裝置」、「省力的高空燈泡更換器底座」、「溫水沖牙機」6件獲得銀牌獎,「容易辨識人體經絡位置之立體模型」、「蜂巢式建構桌—方便併桌之桌子」2件獲得銅牌獎。

                 備受媒體關注的「物聯網智能瓦斯和電力控制系統」是育達科大葉律佐副教授及曾孝棋同學與君毅中學楊昇運、彭淑貞兩位老師帶領楊以卯、鄞健哲、周詣宸、涂展維同學共同研發,利用物聯網技術,判斷建築物是否發生火災,然後系統可以立即關閉瓦斯氣閥及電源開關,同時系統會立即通知房主,並可以避免災害擴大和生命財產的損害。其前瞻性與實用性獲得評審一致肯定,除摘得金牌外,更獲頒大會創意獎之殊榮。

 
2021高雄國際發明展學生向採訪媒體解說作品使用情形
2021
高雄國際發明展學生向採訪媒體解說作品使用情形

                 另外一件在會場極受好評的「COVID-19滾--食用酒精及其製備方法」,則是由育達科大龍清勇副校長所組的研發團隊,利用篩選酵母菌、改變菌種比例及反應的環境條件,達到縮短發酵時間、提升酒精產製效率,且具有綠色循環特性的食用酒精製造方法。在2019年COVID-19疫情發生期間,提供社會疫情防範及居家消毒的需求。

 
2021 高雄國際發明展「物聯網智能瓦斯和電力控制系統」獲得大會創意獎作品
2021
高雄國際發明展「物聯網智能瓦斯和電力控制系統」獲得大會創意獎作品
 
                 育達科大黃榮鵬校長表示,這次發明展共同組成研發團隊,有龍清勇副校長兼研發長及47位師生,與策略聯盟學校君毅及建台中學等12位師生跨領域一同參與,是希望藉由大學與高職教學資源垂直整合,豐富策略聯盟學校教學資源,並透過實際參與各項專業競賽活動,讓學子擴展專業視野,及早接觸產業市場,進而在專業實務領域奠定就業創業的基礎,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未來將致力推展此策略聯盟模式到更多學校,造福高中職學子,學校更能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2021 高雄國際發明展育達科大與策略聯盟學校君毅及建台中學組團隊榮獲7金6銀2銅合照
2021 高雄國際發明展育達科大與策略聯盟學校君毅及建台中學組團隊榮獲7金6銀2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