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休管系-水之漾商行展現手沖咖啡研發能量 苗栗產業創新推動成果分享會秀佳績

 【本報訊】經濟部技術處今年度成立的苗栗產業創新推動辦公室,12月30日於苗栗縣力馬工坊舉辦成果分享會,展現苗創辦公室服務苗栗縣廠商能量和成果,成果分享會專家學者、業者出席踴躍,現場貴賓雲集,超過200人與會共襄盛舉。
 
  出席的貴賓包括吳宜臻立法委員、陳超明立法委員、工研院產服中心許鴻淵副主任、苗創辦公室郭煌村主任、苗栗縣山城藝術文化協會湯潤清理事長、苗栗縣觀光協會江德利理事長等。本校陳建勝校長、陳雪芳研發長、休閒事業管理系黃蕙娟主任、休閒專業培訓暨輔導中心主任曾聖文老師與研發合作夥伴廠商-「水之漾商行」負責人張德躍先生也一同出席,展示智慧型咖啡手沖輔助機開發成果。

 

This is an image
陳建勝校長(左四)出席苗栗產業創新推動成果分享會。
 
   郭煌村主任表示,今年已鏈結在地法人及大學,凝聚60位專家的輔導團隊,培訓出85家廠商、109位計畫撰寫人員,輔導申請40多案的跨部會資源研發計畫。明年苗創辦公室將轉型成為苗創推動中心,配合經濟部技術處同步規劃五年創新推動計畫,持續在苗栗投入科技研發資源,協助苗栗在地傳統產業,輔導技術升級,厚實地方創新基礎。
 
  苗創辦公室在現場設置粉末冶金暨精微金屬、陶瓷生活創意、智慧觀光服務三個展示區,邀請業者展示實際研發成果。育達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曾聖文老師與「水之漾商行」負責人張德躍先生、張寶香女士,也現場手沖咖啡請大家試飲,展示智慧型咖啡手沖輔助機開發成果。

 
This is an image
曾聖文(圖中)與「水之漾商行」負責人張德躍(圖右)、張寶香(圖左)上台分享合作開成果與心得。
 
   「水之漾商行」負責人張德躍先生表示,為了解決手沖咖啡學習者時間掌控力不足的問題,進而提高學習效率及確保咖啡品質一致性,因此透過此項計劃開發咖啡手沖輔助機,作為日後技術移轉、專利申請、商品化生產、手沖咖啡教學及推廣咖啡文化的基礎。
 
This is an image
陳建勝校長(左二)肯定曾聖文老師(左一)與水之漾商行負責人張德躍先生(右二)、張寶香女士(右一)的合作成果。
 
 
  曾老師指出,這項輔助機便於攜帶及教學使用,經由手沖咖啡初學者的使用測試,皆一致表示有助於掌控「手沖時間」、提升「手沖技術」及提升手沖時的「專注力」及「飲品品質」,並有高達89.5%的學員認同有助於掌控「手沖水量」,並有61.4%的手沖咖啡飲品樣本點完全達到高標準的要求。

 
This is an image
黃蕙娟主任(圖右)、曾聖文老師(圖左)與「水之漾商行」張寶香女士(圖中)一同合影。
 
 
  陳建勝校長表示,育達科大是「以應用服務為導向之實務教學型大學」,近年來配合社會所需,結合政府施政方針與地方產業特色,以「觀光休閒」、「文化創意」與「健康生活」為三大發展主軸,為地方產業培育休閒創意人才,這與苗創辦公室扶植地方產業、提升在地人才培育,進而加強苗栗產業競爭力的理念不謀而合,相信未來育達科大與地方產業合作也將源源不絕,前景可期。

 
This is an image
曾聖文(圖右)與「水之漾」咖啡老闆張德躍(圖中)合作開發智慧型咖啡手沖輔助機。休管系學生廖珮雅(左一)也到場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