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休管系-水之漾商行展现手冲咖啡研发能量 苗栗产业创新推动成果分享会秀佳绩

 【本报讯】经济部技术处今年度成立的苗栗产业创新推动办公室,12月30日于苗栗县力马工坊举办成果分享会,展现苗创办公室服务苗栗县厂商能量和成果,成果分享会专家学者、业者出席踊跃,现场贵宾云集,超过200人与会共襄盛举。
 
  出席的贵宾包括吴宜臻立法委员、陈超明立法委员、工研院产服中心许鸿渊副主任、苗创办公室郭煌村主任、苗栗县山城艺术文化协会汤润清理事长、苗栗县观光协会江德利理事长等。本校陈建胜校长、陈雪芳研发长、休閒事业管理系黄蕙娟主任、休閒专业培训暨辅导中心主任曾圣文老师与研发合作夥伴厂商-「水之漾商行」负责人张德跃先生也一同出席,展示智慧型咖啡手冲辅助机开发成果。

 

This is an image
陈建胜校长(左四)出席苗栗产业创新推动成果分享会。
 
   郭煌村主任表示,今年已链结在地法人及大学,凝聚60位专家的辅导团队,培训出85家厂商、109位计画撰写人员,辅导申请40多案的跨部会资源研发计画。明年苗创办公室将转型成为苗创推动中心,配合经济部技术处同步规划五年创新推动计画,持续在苗栗投入科技研发资源,协助苗栗在地传统产业,辅导技术升级,厚实地方创新基础。
 
  苗创办公室在现场设置粉末冶金暨精微金属、陶瓷生活创意、智慧观光服务三个展示区,邀请业者展示实际研发成果。育达科大休閒事业管理系曾圣文老师与「水之漾商行」负责人张德跃先生、张宝香女士,也现场手冲咖啡请大家试饮,展示智慧型咖啡手冲辅助机开发成果。

 
This is an image
曾圣文(图中)与「水之漾商行」负责人张德跃(图右)、张宝香(图左)上台分享合作开成果与心得。
 
   「水之漾商行」负责人张德跃先生表示,为了解决手冲咖啡学习者时间掌控力不足的问题,进而提高学习效率及确保咖啡品质一致性,因此透过此项计划开发咖啡手冲辅助机,作为日后技术移转、专利申请、商品化生产、手冲咖啡教学及推广咖啡文化的基础。
 
This is an image
陈建胜校长(左二)肯定曾圣文老师(左一)与水之漾商行负责人张德跃先生(右二)、张宝香女士(右一)的合作成果。
 
 
  曾老师指出,这项辅助机便于携带及教学使用,经由手冲咖啡初学者的使用测试,皆一致表示有助于掌控「手冲时间」、提升「手冲技术」及提升手冲时的「专注力」及「饮品品质」,并有高达89.5%的学员认同有助于掌控「手冲水量」,并有61.4%的手冲咖啡饮品样本点完全达到高标准的要求。

 
This is an image
黄蕙娟主任(图右)、曾圣文老师(图左)与「水之漾商行」张宝香女士(图中)一同合影。
 
 
  陈建胜校长表示,育达科大是「以应用服务为导向之实务教学型大学」,近年来配合社会所需,结合政府施政方针与地方产业特色,以「观光休閒」、「文化创意」与「健康生活」为三大发展主轴,为地方产业培育休閒创意人才,这与苗创办公室扶植地方产业、提升在地人才培育,进而加强苗栗产业竞争力的理念不谋而合,相信未来育达科大与地方产业合作也将源源不绝,前景可期。

 
This is an image
曾圣文(图右)与「水之漾」咖啡老板张德跃(图中)合作开发智慧型咖啡手冲辅助机。休管系学生廖珮雅(左一)也到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