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休運系學子走入農村社區 為里民健康服務

  【本報訊】什麼是理論與實際的結合?什麼是學問的應用?什麼是本校學子服務社會的具體表現?這種種問題的答案在休閒運動管理系師生的校外體適能檢測服務中,獲得如假包換的證明。
 

This is an image
 休運系同學仔細的向長輩們說明檢測項目。
 
  休運系師生體適能檢測團隊、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及苗栗市大千醫院,三方聯手於11月15日一早走進苗栗市郊農村味濃厚的嘉盛里社區,在社區內的信仰中心五文昌廟旁進行社區居民老年人的健康與體適能的檢測。
 
  本校休運系陳淑貞副主任與國立體育大學錢桂玉老師帶領27名本校同學參與這次服務,同學們由此獲得無價的專業成長,是最大受益者。陳淑貞副主任表示,這次為老人家檢測所設計的檢測項目比照國際標準,包括血壓、心跳、身體組成、十公尺來回走、單足站立、坐椅起身繞行、握力、30秒肱二頭肌屈伸、抓背、二分鐘踏步等16個測試項目。

 
This is an image
休運系同學協助長輩們完成各項檢測。

 
This is an image
陳淑貞主任(圖左)帶領同學參與檢側,並向長輩們解說要填寫的項目。
 
  加上受檢測者的生活習慣與疾病史詢問,本校休運系同學為每一位檢測者花上了一大把的時間,但沒有一位同學埋怨,沒有一位閒著沒事做,只有合作相互支援,同學的彼此感情也跟著升溫了。
 
  休運系表示,社區里長胡森琳是一熱心奉獻的里民大家長,為了促進社區老人家的健康福祉,早在事先即挨家挨戶、親身的發通知,達到戶戶皆知、人人受到鼓舞的心理期待,早上八點鐘不到,五文昌廟旁的鐵皮大房子內已熱鬧滾滾。
 
  在人聲鼎沸,現場氣氛熱烈的情況下,各檢測站言語對話相互激盪,話語與行動充滿了整間大房子,這樣的情景,是國民重視健康,政府政策支持,師生服務社會的結合表現,這樣的情景,以往只有在歐美日先進國家的國民健康活動中才可看到的幸福情景,台灣做到了,苗栗做到了,育達也跟上了。

 
This is an image
 
  由於該社區是客家聚落,受測的老人家年齡多落70歲至90歲之間,更有幾位是高齡90多歲的長者,同學們體驗到課堂中不會遇到的人間活學問,必須克服語言溝通的障礙,想盡辦法與只會講客家語的長者溝通。郭芳全同學就表示,他在這裡學習與長者說話後,深感自己更會與別人溝通了。
 
  休運系的校外體適能檢測活動,將持續兩個月,延續休運系多年來校外服務的傳統,累積同學未來在職場上的專業力、生活力與競爭力。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