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休运系学子走入农村社区 为里民健康服务

  【本报讯】什么是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什么是学问的应用?什么是本校学子服务社会的具体表现?这种种问题的答案在休閒运动管理系师生的校外体适能检测服务中,获得如假包换的证明。
 

This is an image
 休运系同学仔细的向长辈们说明检测项目。
 
  休运系师生体适能检测团队、国立体育大学运动科学研究所及苗栗市大千医院,三方联手于11月15日一早走进苗栗市郊农村味浓厚的嘉盛里社区,在社区内的信仰中心五文昌庙旁进行社区居民老年人的健康与体适能的检测。
 
  本校休运系陈淑贞副主任与国立体育大学钱桂玉老师带领27名本校同学参与这次服务,同学们由此获得无价的专业成长,是最大受益者。陈淑贞副主任表示,这次为老人家检测所设计的检测项目比照国际标准,包括血压、心跳、身体组成、十公尺来回走、单足站立、坐椅起身绕行、握力、30秒肱二头肌屈伸、抓背、二分钟踏步等16个测试项目。

 
This is an image
休运系同学协助长辈们完成各项检测。

 
This is an image
陈淑贞主任(图左)带领同学参与检侧,并向长辈们解说要填写的项目。
 
  加上受检测者的生活习惯与疾病史询问,本校休运系同学为每一位检测者花上了一大把的时间,但没有一位同学埋怨,没有一位閒着没事做,只有合作相互支援,同学的彼此感情也跟着升温了。
 
  休运系表示,社区里长胡森琳是一热心奉献的里民大家长,为了促进社区老人家的健康福祉,早在事先即挨家挨户、亲身的发通知,达到户户皆知、人人受到鼓舞的心理期待,早上八点钟不到,五文昌庙旁的铁皮大房子内已热闹滚滚。
 
  在人声鼎沸,现场气氛热烈的情况下,各检测站言语对话相互激荡,话语与行动充满了整间大房子,这样的情景,是国民重视健康,政府政策支持,师生服务社会的结合表现,这样的情景,以往只有在欧美日先进国家的国民健康活动中才可看到的幸福情景,台湾做到了,苗栗做到了,育达也跟上了。

 
This is an image
 
  由于该社区是客家聚落,受测的老人家年龄多落70岁至90岁之间,更有几位是高龄90多岁的长者,同学们体验到课堂中不会遇到的人间活学问,必须克服语言沟通的障碍,想尽办法与只会讲客家语的长者沟通。郭芳全同学就表示,他在这里学习与长者说话后,深感自己更会与别人沟通了。
 
  休运系的校外体适能检测活动,将持续两个月,延续休运系多年来校外服务的传统,累积同学未来在职场上的专业力、生活力与竞争力。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