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友善校園週 校外賃居防災安全演練

    【本報訊】本校為加強學生校外賃居防災安全宣導,邀請造橋消防分隊於5月21日在君翰流星花園賃居社區,舉辦「友善校園〜校外賃居防災安全演練」。提醒學生,以宣導防火、防災的觀念,當災害來臨時達自救救人之目的,提昇學生對自身租屋安全意識的重視。 

    本次演練狀況想定為學生於賃居租屋處所遭受地震、火災等害侵襲,賃居生於住宿區避難、疏散逃生事項為主,演練內容地震發生避難掩護、疏散,消防與逃生設施介紹、操作實際演練等項目。

 友善校園週  校外賃居防災安全演練 -

一分鐘地震避難演練。

    首先由軍訓室實施校外賃居安全注意事項說明及一分鐘地震避難、疏散演練演練後,再由造橋消防分隊支援約十名消防隊員,再搭配消防車和滅火器等,在實際操作體驗的消防演練開始前,先由細心的消防隊員,為大家做一系列的指導教育,舉凡消防栓、滅火器與緩降機的正確使用與示範等,逐一向在場同學與房東實施介紹。 

    接著就是實際體驗的活動,分為三大項。第一項是滅火器的使用,使用「拉、拉、壓」的口訣,並加上噴管的擺動,以達確實滅火之效。接續就是消防水柱的噴灑,有集中式的和發散式的噴灑,除了學生之外,在場參加本活動的學生,紛紛提起了消防水管,嘗試噴灑滅火的一個體驗。而最後就是避難設施操作緩降機垂降的一個體驗,由消防隊員示範操作要領與注意事項,結果許多同學紛紛想要上去體驗。

     軍訓室主任陳進喜表示,本校對於學生校外租賃安全與防災觀念特別重視,除成立「校外賃居服務中心」專責關懷照顧校外租屋學生各項賃居服務,隨時提供學生安全、可靠、全方位的租屋資訊,現代學生均具備防災救助知識並定期操練,不幸遭遇天災危急時才能自救救人。 

    陳主任說, 透過現場逼真的操作演練,增進學生及房東消防安全暨防震知識。此外,也可讓學生及房東熟練消防安全器材使用方法以維護居住安全。在生活中如果大家都具有防災的基本常識,對生命就多一份保障。 友善校園週  校外賃居防災安全演練 -

地震避難疏散演練。

    造橋消防分隊康汝瑋隊員表示,轄區租給學生均為大型租屋社區,加上出租房間均為連棟式,建築物內部狹窄,部分消防設施不足待加強,因此租屋同學與房東或管理者不僅要加強防火觀念,更應該熟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逃生器材。言談中盡是提醒同學防災安全的重要性,殷切期盼同學們未來能對災害有多一份的預警之心。

     君翰流星花園管理中心宋主任表示,這項演習很棒,看一千遍緩降機,不如坐一次,實際操作後,感受就是不一樣。生活輔導組長許占文也說,為確保校外賃居生居住安全,本校每學年都會舉辦一次大型的防災安全演練,希望藉此增進學生與房東的危機意識,讓學生與房東在平時就有所準備,降低意外的發生,共同打造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友善校園週 校外賃居防災安全演練 - -  -

消防栓噴水操作。

    參與此次演習的同學認為,透過這樣的防災安全演練,可以增加更多的防災知識,讓我們更重視校外居住安全,這項活動非常有意義!

 友善校園週 校外賃居防災安全演練 - - -  -

逃生設備緩降機垂降操作。

     本次活動設計有地震實況、滅火器、消防栓與緩降機等實作演練,各個實作項目均由消防隊人員在旁解說指導,讓每位參與演練的學生都能充分達到學習效果。此次,演練過程緊湊、逼真,讓所有參與的學生房東都感身歷其境。

友善校園週 校外賃居防災安全演練 - - - -  -

滅火器使用操作。

友善校園週 校外賃居防災安全演練 - - - - -  -

校外賃居防災安全演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