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友善校园周 校外赁居防灾安全演练

    【本报讯】本校为加强学生校外赁居防灾安全宣导,邀请造桥消防分队于5月21日在君翰流星花园赁居社区,举办「友善校园〜校外赁居防灾安全演练」。提醒学生,以宣导防火、防灾的观念,当灾害来临时达自救救人之目的,提昇学生对自身租屋安全意识的重视。 

    本次演练状况想定为学生于赁居租屋处所遭受地震、火灾等害侵袭,赁居生于住宿区避难、疏散逃生事项为主,演练内容地震发生避难掩护、疏散,消防与逃生设施介绍、操作实际演练等项目。

 友善校园周  校外赁居防灾安全演练 -

一分钟地震避难演练。

    首先由军训室实施校外赁居安全注意事项说明及一分钟地震避难、疏散演练演练后,再由造桥消防分队支援约十名消防队员,再搭配消防车和灭火器等,在实际操作体验的消防演练开始前,先由细心的消防队员,为大家做一系列的指导教育,举凡消防栓、灭火器与缓降机的正确使用与示范等,逐一向在场同学与房东实施介绍。 

    接着就是实际体验的活动,分为三大项。第一项是灭火器的使用,使用「拉、拉、压」的口诀,并加上喷管的摆动,以达确实灭火之效。接续就是消防水柱的喷洒,有集中式的和发散式的喷洒,除了学生之外,在场参加本活动的学生,纷纷提起了消防水管,尝试喷洒灭火的一个体验。而最后就是避难设施操作缓降机垂降的一个体验,由消防队员示范操作要领与注意事项,结果许多同学纷纷想要上去体验。

     军训室主任陈进喜表示,本校对于学生校外租赁安全与防灾观念特别重视,除成立「校外赁居服务中心」专责关怀照顾校外租屋学生各项赁居服务,随时提供学生安全、可靠、全方位的租屋资讯,现代学生均具备防灾救助知识并定期操练,不幸遭遇天灾危急时才能自救救人。 

    陈主任说, 透过现场逼真的操作演练,增进学生及房东消防安全暨防震知识。此外,也可让学生及房东熟练消防安全器材使用方法以维护居住安全。在生活中如果大家都具有防灾的基本常识,对生命就多一份保障。 友善校园周  校外赁居防灾安全演练 -

地震避难疏散演练。

    造桥消防分队康汝玮队员表示,辖区租给学生均为大型租屋社区,加上出租房间均为连栋式,建筑物内部狭窄,部分消防设施不足待加强,因此租屋同学与房东或管理者不仅要加强防火观念,更应该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逃生器材。言谈中尽是提醒同学防灾安全的重要性,殷切期盼同学们未来能对灾害有多一份的预警之心。

     君翰流星花园管理中心宋主任表示,这项演习很棒,看一千遍缓降机,不如坐一次,实际操作后,感受就是不一样。生活辅导组长许占文也说,为确保校外赁居生居住安全,本校每学年都会举办一次大型的防灾安全演练,希望借此增进学生与房东的危机意识,让学生与房东在平时就有所准备,降低意外的发生,共同打造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友善校园周 校外赁居防灾安全演练 - -  -

消防栓喷水操作。

    参与此次演习的同学认为,透过这样的防灾安全演练,可以增加更多的防灾知识,让我们更重视校外居住安全,这项活动非常有意义!

 友善校园周 校外赁居防灾安全演练 - - -  -

逃生设备缓降机垂降操作。

     本次活动设计有地震实况、灭火器、消防栓与缓降机等实作演练,各个实作项目均由消防队人员在旁解说指导,让每位参与演练的学生都能充分达到学习效果。此次,演练过程紧凑、逼真,让所有参与的学生房东都感身历其境。

友善校园周 校外赁居防灾安全演练 - - - -  -

灭火器使用操作。

友善校园周 校外赁居防灾安全演练 - - - - -  -

校外赁居防灾安全演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