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國際陶藝術節學術交流 育達師生展現「焰.艷」之美

    苗栗縣政府舉辦「2019苗栗陶藝術節」為了傳承陶藝藝術與學術交流,十一月七日、八日一連兩天,在育達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陶藝國際學術研討會」,特別邀請十多位國際著名陶藝大師,與苗栗陶藝家進行陶藝學術交流。同時育達科技大學茶陶系所舉辦「師生陶藝創作」聯展,期望透過學術研討會和陶藝創作展出等交流活動,讓藝術家和產官學界進行深度互動,為苗栗陶藝發展提供前瞻性的思維。
This is an image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王浩中致詞
 
    「2019苗栗陶藝學術研討會」將以「苗栗陶」、行業、技能文化及產業(藝)為研討會整體主題。以臺灣苗栗陶產業、技能及行業(藝)聚落做為出發,將苗栗陶文化資產與百工藝術態樣予以研討、紀錄、保存與再利用。希望能結合經濟產業發展的概念,研究客家聚落陶產業百工型態與發展,以生活、生產、生態等三生一體的概念,作為陶藝產業的轉型與創新實踐。
This is an image
育達科大黃榮鵬校長致詞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王浩中代表徐耀昌縣長出席開幕式,致詞時表示,此次在苗栗辦陶藝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實屬不易,也邀請許多日本、美國、加拿大、印尼及俄羅斯等國際級的大師蒞臨指導,讓大家聚集在這,透過這研討會,將苗栗的陶藝連結到國際。木雕與陶藝是苗栗縣文化觀光的兩項主軸,希望透過這一次的研討會,大家共同發想苗栗的陶藝未來發展,如何從在地扎根、進而更向前邁進。
This is an image
策展人邱建清老師致詞
 
    育達科大黃榮鵬校長致詞時也表示,感謝苗栗縣政府大力支持本次的活動,育達擁有陶藝相關的師資與設備,希望經由這次研討會可以讓各國藝術家充分交流,讓苗栗陶可以透過各國學者的認識,在世界發光。
    策展人邱建清老師致詞時也表示,苗栗陶藝術節今年邁入第四屆,也是我們苗栗陶的成熟年,所以今年也會舉辦比較多的項目,除了今天的國際論壇之外,在文化觀光局也正在展覽全國陶藝競賽,其中我們苗栗最著名的柴燒組,柴燒近幾年在苗栗很盛行,也希望透過這次的研討會讓各位學者認識苗栗的柴燒文化。
This is an image
與會來賓大合影
 
    育達科大茶陶系所「師生陶藝創作」聯展,配合本次活動主題「焰‧艷」,意涵著苗栗土經陶藝家雙手揉練、捏塑成形之後,在舞動的熊熊烈焰中,幻化色彩豐富的生命創作。分別展示學生陶藝學習成果與創作作品,並以茶席設計展現茶陶人文之美,也邀請研討會參與之嘉賓,提供作品共同展出,除向國際外賓介紹苗栗陶的創作成果之外,更能體現苗栗陶藝術之美及深根陶藝教育,期望為苗栗陶藝在烈火淬鍊下,展現創新奪目的未來。
This is an image
研討會吸引許多茶陶系、時尚系同學前往旁聽。
   黃校長說,苗栗縣公館鄉是陶土、陶瓷故鄉,陶藝家用取自大地的土加以揉練,投入自身情感與理性思維,用雙手捏塑成形、上釉及燒窯,熊熊火焰讓土坯幻化成多姿多彩的作品,令人驚艷。育達科大舉辦「陶藝國際學術研討會」與茶陶系所「師生陶藝創作」聯展系列活動,讓更多人了解苗栗陶產業的歷史與當代創新發展,促進藝術家與產官學界深度互動,展現苗栗陶藝多元面貌,也邀民眾共享陶藝之美。
This is an image
黃校長與龍清勇主秘主持師生聯展揭幕式,與翁懿廷同學(右)所創作的(青荷宴)茶席組作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