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国际陶艺术节学术交流 育达师生展现「焰.艳」之美

    苗栗县政府举办「2019苗栗陶艺术节」为了传承陶艺艺术与学术交流,十一月七日、八日一连两天,在育达科技大学国际会议厅,举办「陶艺国际学术研讨会」,特别邀请十多位国际着名陶艺大师,与苗栗陶艺家进行陶艺学术交流。同时育达科技大学茶陶系所举办「师生陶艺创作」联展,期望透过学术研讨会和陶艺创作展出等交流活动,让艺术家和产官学界进行深度互动,为苗栗陶艺发展提供前瞻性的思维。
This is an image
苗栗县政府文化观光局副局长王浩中致词
 
    「2019苗栗陶艺学术研讨会」将以「苗栗陶」、行业、技能文化及产业(艺)为研讨会整体主题。以台湾苗栗陶产业、技能及行业(艺)聚落做为出发,将苗栗陶文化资产与百工艺术态样予以研讨、纪录、保存与再利用。希望能结合经济产业发展的概念,研究客家聚落陶产业百工型态与发展,以生活、生产、生态等三生一体的概念,作为陶艺产业的转型与创新实践。
This is an image
育达科大黄荣鹏校长致词
 
    苗栗县政府文化观光局副局长王浩中代表徐耀昌县长出席开幕式,致词时表示,此次在苗栗办陶艺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实属不易,也邀请许多日本、美国、加拿大、印尼及俄罗斯等国际级的大师莅临指导,让大家聚集在这,透过这研讨会,将苗栗的陶艺连结到国际。木雕与陶艺是苗栗县文化观光的两项主轴,希望透过这一次的研讨会,大家共同发想苗栗的陶艺未来发展,如何从在地扎根、进而更向前迈进。
This is an image
策展人邱建清老师致词
 
    育达科大黄荣鹏校长致词时也表示,感谢苗栗县政府大力支持本次的活动,育达拥有陶艺相关的师资与设备,希望经由这次研讨会可以让各国艺术家充分交流,让苗栗陶可以透过各国学者的认识,在世界发光。
    策展人邱建清老师致词时也表示,苗栗陶艺术节今年迈入第四届,也是我们苗栗陶的成熟年,所以今年也会举办比较多的项目,除了今天的国际论坛之外,在文化观光局也正在展览全国陶艺竞赛,其中我们苗栗最着名的柴烧组,柴烧近几年在苗栗很盛行,也希望透过这次的研讨会让各位学者认识苗栗的柴烧文化。
This is an image
与会来宾大合影
 
    育达科大茶陶系所「师生陶艺创作」联展,配合本次活动主题「焰‧艳」,意涵着苗栗土经陶艺家双手揉练、捏塑成形之后,在舞动的熊熊烈焰中,幻化色彩丰富的生命创作。分别展示学生陶艺学习成果与创作作品,并以茶席设计展现茶陶人文之美,也邀请研讨会参与之嘉宾,提供作品共同展出,除向国际外宾介绍苗栗陶的创作成果之外,更能体现苗栗陶艺术之美及深根陶艺教育,期望为苗栗陶艺在烈火淬鍊下,展现创新夺目的未来。
This is an image
研讨会吸引许多茶陶系、时尚系同学前往旁听。
   黄校长说,苗栗县公馆乡是陶土、陶瓷故乡,陶艺家用取自大地的土加以揉练,投入自身情感与理性思维,用双手捏塑成形、上釉及烧窑,熊熊火焰让土坯幻化成多姿多彩的作品,令人惊艳。育达科大举办「陶艺国际学术研讨会」与茶陶系所「师生陶艺创作」联展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苗栗陶产业的历史与当代创新发展,促进艺术家与产官学界深度互动,展现苗栗陶艺多元面貌,也邀民众共享陶艺之美。
This is an image
黄校长与龙清勇主秘主持师生联展揭幕式,与翁懿廷同学(右)所创作的(青荷宴)茶席组作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