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幼保系104級畢業公演《鞋匠阿公的故事》 老幼互動感動人心

【本報訊】育達科技大學校幼兒保育系104級畢業生們所組成的「向日葵故事劇團」,4月17日於校內舉行《鞋匠阿公的故事》首場畢業公演,展現多元能力與展演活力,觀眾隨著劇情進入在地文化與祖孫情的流露。
This is an image
黃榮鵬校長致詞
 
    幼保系林淑芳老師說,《鞋匠阿公的故事》這齣戲和往年不同之處,在故事不來自繪本,而是源自學生自己周遭的人與事,源自上學期「兒童戲劇」課中同學分享的小時候與阿公阿嬤相處的經驗;這些故事,加上苗栗地區及新住民文化特色,就產生了這齣劇,希望藉此看見老幼特質及之間珍貴的情感依賴與支持。
This is an image
擔任主持人的棉花糖姐姐-許雯琇(右)及太陽姐姐-李韻弦,炒熱氣氛的功力也相當了得。
 
    黃榮鵬校長致詞時表示,今天的活動邀請了很多友校的幼兒園小朋友來,現場也有很多家長參加,同時也歡迎世界高中幼保科的師生一起前來共襄盛舉,幼保系自91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持同學能夠”做中學、學中做”,同時學校還有校內、外實習,希望同學在學校內,就可以讓同學習得一技之長。
This is an image
校內公演實況
    育達科大幼保系兒童劇的傳統特色,在學生除了自行完成故事劇本、舞蹈、服裝、道具與佈景外,在音樂的歌詞、樂曲、音效等的編創與現場敲奏部分,也都由同學們親自執行。受邀觀賞演出的造橋附設幼兒園老師說,演員有豐富情感表現,且結合不同文化,劇情安排上也很溫馨,對台下幼兒也有教育意義。
This is an image
活潑生動的演出,成功吸引小朋友目光。
 
    總召兼編劇組組長的李韻弦同學說,從一開始的找尋劇本的靈感到劇本重製,經歷了許多波折。到後來老師教導我們尋找繪本找尋靈感,過程中也修改了幾次劇本,將劇本內容融合了我們生活經歷所發生過的事。而劇中魔術師阿公愛釣魚的性格則是來自於我父親。劇本定稿後的兩三個禮拜都在與導演侯凱馨老師來回修改劇情方向,以調整到適合幼兒觀看的戲劇,並讓戲劇更好的呈現出來。
This is an image
音樂的歌詞、樂曲、音效等的編創與現場敲奏部分,也都由同學們親自執行。
 
    本次演出,在音樂方面也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劇組音樂組長邱怡瑄同學說,當劇本定稿後,就要先確定風格,找到主題曲後再決定哪些地方需要背景音樂或是歌舞、獨唱,再來就是決定音效,都確定好後再寫譜、寫伴奏,一首一首慢慢交給組員,大家都沒有怨言的練習、練習、再練習,這次成功的演出,榮譽是屬於大家的。
This is an image
王育文董事長也出席公演,給予同學最大的鼓勵。
    幼保系簡宏江主任也表示,這次畢業公演看到全體同學的分工合作,以及同心協力將所有學習的專業知能,語文、音樂、戲劇,通通融合在一起,展現幼兒教保與音樂律動之專業活力特色,傳播歡樂並帶動地方展演水準,同時感謝參與師生的全力支持與鼓勵,相信《鞋匠阿公的故事》可以給大家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動。
This is an image
世界高中幼保科也應邀觀賞首場演出,對育達教學環境與師資留下深刻映像。
 
    育達科大幼保系的向日葵故事劇團音樂戲劇,多年來已成為在地兒童與父母必看的現場舞台表演,該劇團的第二場演出將於4月20日 (週六)下午2時30分於頭份市中山堂演出,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前來觀賞!
This is an image
演出同學班導師林淑芳老師(左)與徐碧君老師(右)與同學一起上台謝幕。
This is an image
首場演出圓滿落幕,王育文董事長與黃校長、簡系主任和演出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