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幼保系104级毕业公演《鞋匠阿公的故事》 老幼互动感动人心

【本报讯】育达科技大学校幼儿保育系104级毕业生们所组成的「向日葵故事剧团」,4月17日于校内举行《鞋匠阿公的故事》首场毕业公演,展现多元能力与展演活力,观众随着剧情进入在地文化与祖孙情的流露。
This is an image
黄荣鹏校长致词
 
    幼保系林淑芳老师说,《鞋匠阿公的故事》这出戏和往年不同之处,在故事不来自绘本,而是源自学生自己周遭的人与事,源自上学期「儿童戏剧」课中同学分享的小时候与阿公阿嬷相处的经验;这些故事,加上苗栗地区及新住民文化特色,就产生了这出剧,希望借此看见老幼特质及之间珍贵的情感依赖与支持。
This is an image
担任主持人的棉花糖姐姐-许雯琇(右)及太阳姐姐-李韵弦,炒热气氛的功力也相当了得。
 
    黄荣鹏校长致词时表示,今天的活动邀请了很多友校的幼儿园小朋友来,现场也有很多家长参加,同时也欢迎世界高中幼保科的师生一起前来共襄盛举,幼保系自91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同学能够”做中学、学中做”,同时学校还有校内、外实习,希望同学在学校内,就可以让同学习得一技之长。
This is an image
校内公演实况
    育达科大幼保系儿童剧的传统特色,在学生除了自行完成故事剧本、舞蹈、服装、道具与布景外,在音乐的歌词、乐曲、音效等的编创与现场敲奏部分,也都由同学们亲自执行。受邀观赏演出的造桥附设幼儿园老师说,演员有丰富情感表现,且结合不同文化,剧情安排上也很温馨,对台下幼儿也有教育意义。
This is an image
活泼生动的演出,成功吸引小朋友目光。
 
    总召兼编剧组组长的李韵弦同学说,从一开始的找寻剧本的灵感到剧本重制,经历了许多波折。到后来老师教导我们寻找绘本找寻灵感,过程中也修改了几次剧本,将剧本内容融合了我们生活经历所发生过的事。而剧中魔术师阿公爱钓鱼的性格则是来自于我父亲。剧本定稿后的两三个礼拜都在与导演侯凯馨老师来回修改剧情方向,以调整到适合幼儿观看的戏剧,并让戏剧更好的呈现出来。
This is an image
音乐的歌词、乐曲、音效等的编创与现场敲奏部分,也都由同学们亲自执行。
 
    本次演出,在音乐方面也有相当亮眼的表现,剧组音乐组长邱怡瑄同学说,当剧本定稿后,就要先确定风格,找到主题曲后再决定哪些地方需要背景音乐或是歌舞、独唱,再来就是决定音效,都确定好后再写谱、写伴奏,一首一首慢慢交给组员,大家都没有怨言的练习、练习、再练习,这次成功的演出,荣誉是属于大家的。
This is an image
王育文董事长也出席公演,给予同学最大的鼓励。
    幼保系简宏江主任也表示,这次毕业公演看到全体同学的分工合作,以及同心协力将所有学习的专业知能,语文、音乐、戏剧,通通融合在一起,展现幼儿教保与音乐律动之专业活力特色,传播欢乐并带动地方展演水准,同时感谢参与师生的全力支持与鼓励,相信《鞋匠阿公的故事》可以给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动。
This is an image
世界高中幼保科也应邀观赏首场演出,对育达教学环境与师资留下深刻映像。
 
    育达科大幼保系的向日葵故事剧团音乐戏剧,多年来已成为在地儿童与父母必看的现场舞台表演,该剧团的第二场演出将于4月20日 (周六)下午2时30分于头份市中山堂演出,欢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前来观赏!
This is an image
演出同学班导师林淑芳老师(左)与徐碧君老师(右)与同学一起上台谢幕。
This is an image
首场演出圆满落幕,王育文董事长与黄校长、简系主任和演出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