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景文科大李弘斌教務長分享科技校院認可制評鑑

【本報訊】為推動本校自我評鑑工作,研究發展處1月22日邀請景文科技大學李弘斌教務長蒞校演講「科技校院認可制評鑑與學生學習成效」,由於該校去年11月底才剛接受教育部進行103學年度科技校院認可制評鑑,李教務長以豐富的簡報內容與本校主管同仁分享經驗,讓與會人員皆感獲益良多。

This is an image
景文科技大學李弘斌教務長分享科技校院認可制評鑑與學生學習成效。
 
   李教務長表示,教育部實施科技校院評鑑的目的在於持續推動學校自我改善,使各校透過自我定位,確保學校在教學品質、師資、設備資源、產學合作等各面向持續強化與改進,提升學生與社會大眾對於科技校院教學品質信心。
 
  他還提到,認可制評鑑的結果區分為「通過」、「有條件通過」及「未通過」三類,相較於以往之等第制,因屬於自我參照,不做校際之間的比較,因此各校較容易發展特色,更強調的是學生學習成效,和等第制有很大的區別。

 
This is an image
李麗華副校長(圖中)向李教務長(圖左)請教關於教學卓越計畫事宜。
 
  李教務長並引用實踐大學蔡博文副教務長於評鑑雙月刊第42期撰寫之「自我評鑑報告書撰寫的內容框架」一文,第二週期系所評鑑的主軸有二,一是聚焦「學生學習成效」,二是「PDCA」(Plan, Do, Check, Action)的精神。因此,自我評鑑報告書的內容不必求多,只要根據效標順序,以內容框架作為撰寫引導,將計畫、執行、檢討、改善的證據鋪陳,並系統地收集佐證資料,特別是有關學生學習成果的系統性資料執行成果。
 
  在這當中,系統性資料最重要的是在校務評鑑所關注的「課程地圖」、「教學大綱」、「教師教學檔案」、「課程檔案」、「學生學習履歷」、「輔導機制系統」、「檢測機制」以及「畢業系友調查資料庫」。
 
  另外,李教務長更提出先製作簡報,再完成評鑑報告書撰寫的概念,如同先參加作文比賽,接下來是美術比賽,最後是演講比賽,顛覆了以往先撰寫評鑑報告再做簡報的順序,也更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This is an image
稽核室嚴鎮台主任(圖左)、林圳德老師(圖中)向李教務長(圖右)請教校內稽核事宜。
 
   最後李教務長還提到,評鑑報告書的六大項目是提供PDCA循環檢討機制的範例,評鑑報告書項目中的效標是提供認可制評鑑報告書陳述內容依循的參考,可顯示我們努力的過程,利用各種雷達圖提供教育目標與能力指標適合性的檢視,以確認我們努力的方向。
 
  會後,李麗華副校長向李教務長請教關於教學卓越計畫事宜,稽核室嚴鎮台主任、林圳德老師,及研發處陳雪芳研發長、張嬌蓮組長、許嵐婷組長分別就其業務再次向李教務長請益,期望透過本次經驗分享,讓本校同仁對認可制評鑑有更完整的認識,對評鑑計畫書撰寫及簡報製作,能有更充實的內容。

 
This is an image
研發處陳雪芳研發長(右二)、張嬌蓮組長(右一)、許嵐婷組長(左二)向李教務長(左一)請教評鑑準備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