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模擬真實領團 休管系積極培訓學生領團能力

 【本報訊】休閒事業管理系為因應新型證照「國民旅遊領團人員」的認證考試,提昇學生從事領團人員的實務技能,於52日舉辦「國民旅遊領團人員文化旅遊領團技巧與解說實務研習」活動,由休管系學生模擬領團人員,自行規劃遊程、組團領隊、解說導覽,把課堂所學應用於業界實務,提前體會領團人員所可能面對的真實情境。

 模擬真實領團  休管系積極培訓學生領團能力 -

休管系同學解說與示範薩克斯風的吹奏。

    這次活動參訪「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台糖月眉觀光糖廠」、「后豐鐵馬道」、「東豐自行車綠廊」。當天上午由負責擔任領團人員的學生林孟寬、陳惟康、蔡昂庭,帶領由學生「扮演」的「旅行團員」們展開行程,第一站抵達「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後,是為了紀念台灣第一支薩克斯風製造者張連昌先生所成立,也是亞洲第一座薩克斯風博物館。負責該館導覽解說的學生陳昀琳、謝玉婷,隨即為團員解說和示範薩克斯風的吹奏特性。

  接著前往「后豐鐵馬道」的起點─「后里馬場」。學生領團人員學習和租借自行車商店談判議價,在為「旅行團」成員安排適當的自行車類型後,展開三個小時的「后豐鐵馬道」與「東豐自行車綠廊」之旅。

模擬真實領團 休管系積極培訓學生領團能力 - -  -

同學們騎完全程三個小時返回起點的雀躍神情。

  因為「旅行團員」眾多,騎車速度不一,領團的學生必須學習前方帶路,後方「壓陣」,並穿梭於團員間,方能照顧團員需求。此時正好跨越午餐時間,領團的學生也必須思考如何打理團員午餐。

  負責導遊解說的學生則必須機動騎在團員旁,在重要景點出現時加以解說,並隨時處理臨時發生的狀況。例如途中有團員發生異物入眼,在附近擔任導覽解說的周鉅峰同學立即趨前,用隨身攜帶的乾淨清水幫團員解除困擾。

模擬真實領團 休管系積極培訓學生領團能力 - - -  -

體驗后豐鐵馬道和東豐自行車綠廊。

  原先規劃騎完自行車後結束當天行程,因為時間仍有彈性,領團人員商量後決定給團員額外增加「甜點」行程,在取得團員同意後,前往「台糖月眉觀光糖廠」。團員在此享受便宜又美味的台糖自製風味冰棒,舒緩騎了三個小時自行車的體力負擔,隨後平安返校,順利完成本次活動。

模擬真實領團 休管系積極培訓學生領團能力 -  - 參訪台糖月眉觀光糖廠。

  休管系表示,「領團人員」是指負責帶領國人在國內旅遊的人。雖然是針對國內旅遊,但是需要整合「導遊」與「領隊」的職責既要導覽解說,又要熟悉團務,要有服務熱忱,也要能隨機應變,可說是兼具知性、感性、挑戰性的工作。藉由本次活動,參加的學生可以更貼近與體會領團人員平時的工作內容,替未來從事這份工作提前建立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