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模拟真实领团 休管系积极培训学生领团能力

 【本报讯】休閒事业管理系为因应新型证照「国民旅游领团人员」的认证考试,提昇学生从事领团人员的实务技能,于52日举办「国民旅游领团人员文化旅游领团技巧与解说实务研习」活动,由休管系学生模拟领团人员,自行规划游程、组团领队、解说导览,把课堂所学应用于业界实务,提前体会领团人员所可能面对的真实情境。

 模拟真实领团  休管系积极培训学生领团能力 -

休管系同学解说与示范萨克斯风的吹奏。

    这次活动参访「张连昌萨克斯风博物馆」、「台糖月眉观光糖厂」、「后丰铁马道」、「东丰自行车绿廊」。当天上午由负责担任领团人员的学生林孟宽、陈惟康、蔡昂庭,带领由学生「扮演」的「旅行团员」们展开行程,第一站抵达「张连昌萨克斯风博物馆」后,是为了纪念台湾第一支萨克斯风制造者张连昌先生所成立,也是亚洲第一座萨克斯风博物馆。负责该馆导览解说的学生陈昀琳、谢玉婷,随即为团员解说和示范萨克斯风的吹奏特性。

  接着前往「后丰铁马道」的起点─「后里马场」。学生领团人员学习和租借自行车商店谈判议价,在为「旅行团」成员安排适当的自行车类型后,展开三个小时的「后丰铁马道」与「东丰自行车绿廊」之旅。

模拟真实领团 休管系积极培训学生领团能力 - -  -

同学们骑完全程三个小时返回起点的雀跃神情。

  因为「旅行团员」众多,骑车速度不一,领团的学生必须学习前方带路,后方「压阵」,并穿梭于团员间,方能照顾团员需求。此时正好跨越午餐时间,领团的学生也必须思考如何打理团员午餐。

  负责导游解说的学生则必须机动骑在团员旁,在重要景点出现时加以解说,并随时处理临时发生的状况。例如途中有团员发生异物入眼,在附近担任导览解说的周钜峰同学立即趋前,用随身携带的干净清水帮团员解除困扰。

模拟真实领团 休管系积极培训学生领团能力 - - -  -

体验后丰铁马道和东丰自行车绿廊。

  原先规划骑完自行车后结束当天行程,因为时间仍有弹性,领团人员商量后决定给团员额外增加「甜点」行程,在取得团员同意后,前往「台糖月眉观光糖厂」。团员在此享受便宜又美味的台糖自制风味冰棒,舒缓骑了三个小时自行车的体力负担,随后平安返校,顺利完成本次活动。

模拟真实领团 休管系积极培训学生领团能力 -  - 参访台糖月眉观光糖厂。

  休管系表示,「领团人员」是指负责带领国人在国内旅游的人。虽然是针对国内旅游,但是需要整合「导游」与「领队」的职责既要导览解说,又要熟悉团务,要有服务热忱,也要能随机应变,可说是兼具知性、感性、挑战性的工作。借由本次活动,参加的学生可以更贴近与体会领团人员平时的工作内容,替未来从事这份工作提前建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