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研發處舉辦職輔講座 傳授34秒內亮眼求職履歷術

【本報訊】本校研究發展處舉辦職涯輔導講座,日前邀請業界專家林俊宏老師蒞校,讓同學了解履歷自傳的重要性,以企業選才邏輯作為切入點,再針對職業工作內涵與心理、履歷表內容的功能與關鍵、內容大綱、常見缺失、撰寫密技等面向,提供同學撰寫履歷自傳的參考,深獲學子好評。
 
This is an image
陳雪芳研發長(圖中)熱烈歡迎講者並致開幕詞。
 
  研發處表示,職涯輔導講座是邀請業界人士蒞校演講,引入產業發展趨勢與進入職場所需之專長與職能;並從演講者職涯發展經驗中,啟發本校在校生及畢業校友思考自我未來,對職涯做更進一步的探索與規劃,培養具備職場競爭之優勢,使其在進入職場前做好完善的生涯規劃與準備。
 
This is an image
林俊宏老師職涯輔導講座實況。
 
 避免履歷自傳常見缺失
 
  林俊宏老師指出許多履歷自傳常見缺失,像是閉門造車,把履歷表寫成自己的傳記,完全缺少目標對象的資訊以及自己的關聯;以及使用同樣一份履歷表闖蕩江湖,建議應針對求職企業量身打造履歷表。此外,若是自傳內容前後不一致,會讓自己的個人誠信受到質疑,務必再三檢視再寄出,最後就是大頭照勿貼生活照、沙龍照,應以正式便服證件照為佳。
 
架構清楚明瞭的履歷表
 
  林老師還表示,履歷表內容架構中,基本資料應載明應徵工作名稱、應徵工作職稱、個人姓名、出生日期、聯絡方式等,學歷資料書寫以倒敘方式為原則,從最高學歷開始撰寫,並註明取得學位日期及提出證明文件。
 
  經歷資料可填上打工、實習經驗、社團經驗、擔任班級幹部或學會幹部經驗,並列上專長,像是語言專長、專業證照、共通領域專長(表達能力、邏輯思考能力、統計分析)。此外,若要填上在校期間熟悉的師長或主管為推薦人,並請務必事前告知當事人。
 
打造吸睛自傳
 
  至於自傳部份,應以六百字到八百字為限,且不超過一頁A4紙為原則,段落要分明且具有邏輯性,不可有錯別字。自我描述內容可強調自己具有貢獻給企業的專業以及工作所需的人格特性;個人過去課程及技術與期望應徵工作的契合性;個人過去生活歷練實作與期望應徵工作的契合性、生涯規劃與自我期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