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研发处举办职辅讲座 传授34秒内亮眼求职履历术

【本报讯】本校研究发展处举办职涯辅导讲座,日前邀请业界专家林俊宏老师莅校,让同学了解履历自传的重要性,以企业选才逻辑作为切入点,再针对职业工作内涵与心理、履历表内容的功能与关键、内容大纲、常见缺失、撰写密技等面向,提供同学撰写履历自传的参考,深获学子好评。
 
This is an image
陈雪芳研发长(图中)热烈欢迎讲者并致开幕词。
 
  研发处表示,职涯辅导讲座是邀请业界人士莅校演讲,引入产业发展趋势与进入职场所需之专长与职能;并从演讲者职涯发展经验中,启发本校在校生及毕业校友思考自我未来,对职涯做更进一步的探索与规划,培养具备职场竞争之优势,使其在进入职场前做好完善的生涯规划与准备。
 
This is an image
林俊宏老师职涯辅导讲座实况。
 
 避免履历自传常见缺失
 
  林俊宏老师指出许多履历自传常见缺失,像是闭门造车,把履历表写成自己的传记,完全缺少目标对象的资讯以及自己的关联;以及使用同样一份履历表闯荡江湖,建议应针对求职企业量身打造履历表。此外,若是自传内容前后不一致,会让自己的个人诚信受到质疑,务必再三检视再寄出,最后就是大头照勿贴生活照、沙龙照,应以正式便服证件照为佳。
 
架构清楚明了的履历表
 
  林老师还表示,履历表内容架构中,基本资料应载明应征工作名称、应征工作职称、个人姓名、出生日期、联络方式等,学历资料书写以倒叙方式为原则,从最高学历开始撰写,并注明取得学位日期及提出证明文件。
 
  经历资料可填上打工、实习经验、社团经验、担任班级干部或学会干部经验,并列上专长,像是语言专长、专业证照、共通领域专长(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统计分析)。此外,若要填上在校期间熟悉的师长或主管为推荐人,并请务必事前告知当事人。
 
打造吸睛自传
 
  至于自传部份,应以六百字到八百字为限,且不超过一页A4纸为原则,段落要分明且具有逻辑性,不可有错别字。自我描述内容可强调自己具有贡献给企业的专业以及工作所需的人格特性;个人过去课程及技术与期望应征工作的契合性;个人过去生活历练实作与期望应征工作的契合性、生涯规划与自我期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