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樹人 務實致用:大一新鮮人「新六有」生活運動正式開跑

  • 2012-09-17
  • 管理者2

 【本報訊】2012年9月17日為本校101學年度開學第一日,為迎接新生,學校規劃一系列極具教育意義的迎新體驗活動。在新鮮人入學典禮中,甫於今年八月接任校長一職的 陳建勝 博士為三位同學代表戴上「斗笠」,並於肩上放置扁擔,扁擔中承擔著「腹中有墨、手中有藝、肩上有擔、目中有人、臉上有笑、心中有愛」六項標語,期許育達師生是「肩上有擔」的職場達人。這一儀式宣示育達樹人「新六有」生活運動正式開跑。

育達樹人 務實致用:大一新鮮人「新六有」生活運動正式開跑 -

 典禮中,陳校長首先表示他將以「育達樹人 務實致用」治校理念,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深根發展建立技職教育特色與目標。本校為著名教育 家王廣亞 博士所創,因其無私奉獻、捐資辦學打造育達有成,甫獲教育部頒發「技職教育貢獻獎」之榮耀與肯定,顯見育達的品牌與形象深獲社會肯定。陳校長闡述王廣亞創辦人所揭櫫「三本」及「三吃」教育思想理念,期勉新鮮人要培養具備良好的「本身」、「本錢」及「本事」,立身處事應有「吃苦、吃虧、吃氣」精神。希望大一學生在困難中接受挑戰,在失敗中累積智慧,在挫折中鍛鍊意志;做人應該「不自私不自利,常存大我精神」;逆境中需保持冷靜,不怨天尤人,認知體會「失敗要檢討自己,成功要感謝別人」。同學若能在大學中培養「三本」及「三吃」理念,並化為具體實踐,定能強化核心就業競爭力。

育達樹人 務實致用:大一新鮮人「新六有」生活運動正式開跑 -

 在新生開學典禮中,陳校長勉勵同學要有追求夢想的勇氣,編織一個青春的夢,許自己一個最美好的大學生活。他期許所有新鮮人能夠加入「新六有」生活運動陣容,成為「腹中有墨(專業知識)、手中有藝(實務技能)、肩上有擔(責任包容)、目中有人(尊重平等)、臉上有笑(有禮友善)、心中有愛(關懷服務)」的育達人。此項「新六有」生活運動已融入於新生生活體驗中,第一週為友善校園及有禮運動週,陳校長表示將邀請所有行政與學術主管在早上於校門口一起迎接育達學生進校,拉近師生彼此距離,營造「臉上有笑」的溫馨友善家園。這項活動已普遍獲得師生及社團響應,校園師生相互道早絡繹不絕。

育達樹人 務實致用:大一新鮮人「新六有」生活運動正式開跑 -

 第二週則是規劃校園活力週,包括魅力四射的全校社團博覽會、新生之夜,及大一新生CPR培訓,預計有2000餘位師生參加,著重強化校園活力與健康力。陳校長表示「硬實力」、「軟實力」及「健康力」三位一體,「健康力」是根基,「硬實力」與「軟實力」猶如馬車之雙輪缺一不可,需同時兼具不可偏廢。他呼籲同學做好時間管理與分配,充分運用學習資源在校認真學習。新鮮人應該強化專業知識與技能,培養具有良好學習態度、責任感、團隊合作精神之健全人格,提升軟實力以厚植未來競爭優勢,增加核心就業力,如此便能達到「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無縫接軌之目標。

 建校十三載的育達科大已經累積卓越的辦學成效,為桃竹苗地區連續四年唯一獲得教學卓越的學校,並獲頒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品德教育深耕推動學校、服務學習績優學校、健康促進學校、友善校園績優學校及綠色大學,學校表示為培養同學具備良好的專業知識、技能及所需態度已經做好萬全準備,選擇育達就是一生圓夢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