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科技大學獲教育部補助 「肌」不可失、「活」力飲食_肌活樂齡打造苗栗幸福城市計畫

  • 2023-08-16
  • 育達時報

      面對全球高齡社會的挑戰,健康與福祉已被聯合國認定為兩大主流議題,2002 年世界衛生組織(WHO)亦提出「活力老化」之核心價值。自2017年起,台灣長期照顧服務十年計畫 2.0 (長照2.0)也強調發揮社區主義精神,實現在地老化、預防保健、活力老化等目標,提供預防保健、健康促進等減緩長者失能之預防性服務措施。另依據2021年苗栗縣戶政人口統計顯示,苗栗縣65歲以上人口比率占18.07%,已接近超高齡社會定義,65歲以上人口比率占20%以上。有鑑於此,育達科技大學向教育部提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肌」不可失、「活」力飲食-肌活樂齡打造苗栗幸福城市計畫申請,並獲通過補助。
這是一張圖片

       計畫主持人休閒創意學院院長陳淑貞教授與在地社區代表合影

      計畫主持人育達科技大學休閒創意學院院長陳淑貞教授表示,此計畫整合育達科技大學專業能量,與苗栗縣社區關懷據點合作,擬定「高齡運動健康促進」、「高齡膳食營養促進」、「高齡健康促進人才培力」等三大面向之實踐策略,同時結合社區相關組織資源,共同合作規劃高齡樂活學習與整合性課程方案,以協助輔導社區永續經營;另學生透過「健康樂活保健達人跨領域學分學程」專業培養後,結合在地資源及深入社區進行專業實務服務,以增進學生高齡健康促進之相關實務能力,同時將服務學習內涵融入課程中,讓學生透過社會服務的實際體驗過程中,建構屬於自己的知識內涵,及提升人文關懷情操。
 

這是一張圖片

社區開心的長輩

這是一張圖片
社區長者上課過程

      育達科技大學吳菊校長表示,育達科大是苗栗唯一一所的科技大學,從地方關懷出發,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更是重要,大學為地方與社會的一分子,具有提升社區與地方文化素養、技術服務、社會教育的功能。本計畫透過主動積極作為,引導學生關懷在地、自主學習外,並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整合學校資源,齊心協力投入地方,更能增進教師及學生對於苗栗地區認同感與參與在地連結,對地方發展能有更多貢獻,展現實踐行動,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希望也能獲得苗栗鄉親認同本校的辦學理念及特色。鼓勵苗栗在地學子願意畢業後留在苗栗就業或創業,導引更多苗栗子弟為家鄉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這是一張圖片
育達科技大學打造苗栗幸福城市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