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育达科技大学获教育部补助 「肌」不可失、「活」力饮食_肌活乐龄打造苗栗幸福城市计画

  • 2023-08-16
  • 育达时报

      面对全球高龄社会的挑战,健康与福祉已被联合国认定为两大主流议题,2002 年世界卫生组织(WHO)亦提出「活力老化」之核心价值。自2017年起,台湾长期照顾服务十年计画 2.0 (长照2.0)也强调发挥社区主义精神,实现在地老化、预防保健、活力老化等目标,提供预防保健、健康促进等减缓长者失能之预防性服务措施。另依据2021年苗栗县户政人口统计显示,苗栗县65岁以上人口比率占18.07%,已接近超高龄社会定义,65岁以上人口比率占20%以上。有鑑于此,育达科技大学向教育部提出大学社会责任实践计画「肌」不可失、「活」力饮食-肌活乐龄打造苗栗幸福城市计画申请,并获通过补助。
这是一张图片

       计画主持人休閒创意学院院长陈淑贞教授与在地社区代表合影

      计画主持人育达科技大学休閒创意学院院长陈淑贞教授表示,此计画整合育达科技大学专业能量,与苗栗县社区关怀据点合作,拟定「高龄运动健康促进」、「高龄膳食营养促进」、「高龄健康促进人才培力」等三大面向之实践策略,同时结合社区相关组织资源,共同合作规划高龄乐活学习与整合性课程方案,以协助辅导社区永续经营;另学生透过「健康乐活保健达人跨领域学分学程」专业培养后,结合在地资源及深入社区进行专业实务服务,以增进学生高龄健康促进之相关实务能力,同时将服务学习内涵融入课程中,让学生透过社会服务的实际体验过程中,建构属于自己的知识内涵,及提升人文关怀情操。
 

这是一张图片

社区开心的长辈

这是一张图片
社区长者上课过程

      育达科技大学吴菊校长表示,育达科大是苗栗唯一一所的科技大学,从地方关怀出发,落实大学社会责任更是重要,大学为地方与社会的一分子,具有提升社区与地方文化素养、技术服务、社会教育的功能。本计画透过主动积极作为,引导学生关怀在地、自主学习外,并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整合学校资源,齐心协力投入地方,更能增进教师及学生对于苗栗地区认同感与参与在地连结,对地方发展能有更多贡献,展现实践行动,善尽大学社会责任,希望也能获得苗栗乡亲认同本校的办学理念及特色。鼓励苗栗在地学子愿意毕业后留在苗栗就业或创业,导引更多苗栗子弟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心力

这是一张图片
育达科技大学打造苗栗幸福城市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