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長照C據點成果觀摩 展現苗栗服務長輩的用心

    目前全國邁入高齡國家發展之列,苗栗縣老人比率為16.37%已達高齡縣市行列,且高齡人口超越幼年人口,苗栗縣政府為增進縣民老人福祉,並落實我國長照2.0政策,106年起於縣內廣設C級巷弄長照站。107年補助育達科技大學設立「C級長照據點」,為全國首座特色據點,並於11月14日舉辦「C級長照據點成果觀摩研習會」,邀請縣內各C級據點辦理成果發表與互動交流,透過交流學習,提升服務品質。
This is an image
研習會一開使由社工系同學與廣秀幼兒園小朋友偕C據點長輩一同做律動舞蹈,象徵育達科大幼青老共榮。
 
    全國首座設在大專院校的長照C級據點,育達科技大學「樂齡生活棧」迄今運作已屆滿一年,結合育達科大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專業與學校各系教學資源,以及廣秀森林幼兒園,打造「幼青老共榮」的跨世代服務據點,使政府一份經費,創造三份照顧縣民的效益,讓長輩可以在據點接受各式服務,大學生也可以服務長者、幼兒園並與長輩一起共融學習,創造苗栗縣最獨特跨世代的C級巷弄長照站。本次邀請縣內C級巷弄長照站,發表服務成果與互動交流,透過經驗交流學習,以提升對縣民的服務品質。
This is an image
黃榮鵬校長致詞。
This is an image
苗栗縣長照中心林采勳主任致詞。
 
    苗栗縣政府長照中心主任林采勳也代表徐耀昌縣長出席活動,林主任致詞指出,很感謝育達科大陪伴長照中心一路走來,苗栗縣的長照在縣府與各位的推動之下,在中央的層級之中繳出亮麗的成績單,目前有38個A、112個B與104個C級據點,社區關懷據點有150個,其中加入長照C據點的有60個,未來將會持續的推廣。
This is an image
黃榮鵬校長頒發發表證明予初衷復能物理治療所。
 
    林主任表示,造橋地區目前仍缺乏極為重要的日照中心,在地長輩如有需要日照中心,只能至後龍或是頭份地區,舟車往返是很大的困擾,期盼未來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尋覓一個適合的地點,讓日照可以在造橋深根,許多長輩除了需要日常的運動外,還是需要日常上生活的照顧。有一句長照大老的名言,「現再多的錢給小孩,不如留兩棟日照中心!」未來希望可以在學校附近,或是有制度鬆綁的機會,可以讓日照中心盡快的建立起來。
This is an image
育達樂齡生活棧曾詩婷社工員介紹C據點目前現況。
This is an image
本校林義學講師在會中分享青世代參與長者服務的意願效果研究,獲得廣大迴響。
 
    本次研習會中,育達科大社工系林義學老師也分享他透過據點運作過程,進行了青年世代參與長輩服務意願效果調查,發現青世代有關老化知識、老化態度與一開始服務長輩的意願,都會影響日後的參與長輩服務結果,最終影響最大的是青年世代的服務想法,所以建議苗栗據點未來鼓勵年輕人投入長輩服務,可以優先徵詢有意願服務者,可以事先得知有意願服務的年輕人未來的投入度會最高,帶來較大的效益。
This is an image
所有參與研習會貴賓大合影。
 
    育達科大校長黃榮鵬表示,學校服務據點迄今已滿一年,感謝苗栗縣政府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支持,希望日後可以持續與苗栗C級巷弄長照站及社區單位有更多合作,以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讓育達科大成為在地的好鄰居,從幼兒、青年與老人,都可以在育達獲得教育學習與妥善照顧的機會,成為苗栗縣首座跨世代服務的學校,是苗栗的首例,也是台灣的首創。讓在地的兒童能與長輩一同學習,大學生在服務中發揮青年活力與專業,增進多元與跨世代學習,持續成為「幼青老」共融學習的學校場域,這也是台灣大專校院將「教育」與「照顧」結合的最佳示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