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

育达长照C据点成果观摩 展现苗栗服务长辈的用心

    目前全国迈入高龄国家发展之列,苗栗县老人比率为16.37%已达高龄县市行列,且高龄人口超越幼年人口,苗栗县政府为增进县民老人福祉,并落实我国长照2.0政策,106年起于县内广设C级巷弄长照站。107年补助育达科技大学设立「C级长照据点」,为全国首座特色据点,并于11月14日举办「C级长照据点成果观摩研习会」,邀请县内各C级据点办理成果发表与互动交流,透过交流学习,提升服务品质。
This is an image
研习会一开使由社工系同学与广秀幼儿园小朋友偕C据点长辈一同做律动舞蹈,象征育达科大幼青老共荣。
 
    全国首座设在大专院校的长照C级据点,育达科技大学「乐龄生活栈」迄今运作已届满一年,结合育达科大健康照顾社会工作系专业与学校各系教学资源,以及广秀森林幼儿园,打造「幼青老共荣」的跨世代服务据点,使政府一份经费,创造三份照顾县民的效益,让长辈可以在据点接受各式服务,大学生也可以服务长者、幼儿园并与长辈一起共融学习,创造苗栗县最独特跨世代的C级巷弄长照站。本次邀请县内C级巷弄长照站,发表服务成果与互动交流,透过经验交流学习,以提升对县民的服务品质。
This is an image
黄荣鹏校长致词。
This is an image
苗栗县长照中心林采勳主任致词。
 
    苗栗县政府长照中心主任林采勳也代表徐耀昌县长出席活动,林主任致词指出,很感谢育达科大陪伴长照中心一路走来,苗栗县的长照在县府与各位的推动之下,在中央的层级之中缴出亮丽的成绩单,目前有38个A、112个B与104个C级据点,社区关怀据点有150个,其中加入长照C据点的有60个,未来将会持续的推广。
This is an image
黄荣鹏校长颁发发表证明予初衷复能物理治疗所。
 
    林主任表示,造桥地区目前仍缺乏极为重要的日照中心,在地长辈如有需要日照中心,只能至后龙或是头份地区,舟车往返是很大的困扰,期盼未来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寻觅一个适合的地点,让日照可以在造桥深根,许多长辈除了需要日常的运动外,还是需要日常上生活的照顾。有一句长照大老的名言,「现再多的钱给小孩,不如留两栋日照中心!」未来希望可以在学校附近,或是有制度松绑的机会,可以让日照中心尽快的建立起来。
This is an image
育达乐龄生活栈曾诗婷社工员介绍C据点目前现况。
This is an image
本校林义学讲师在会中分享青世代参与长者服务的意愿效果研究,获得广大回响。
 
    本次研习会中,育达科大社工系林义学老师也分享他透过据点运作过程,进行了青年世代参与长辈服务意愿效果调查,发现青世代有关老化知识、老化态度与一开始服务长辈的意愿,都会影响日后的参与长辈服务结果,最终影响最大的是青年世代的服务想法,所以建议苗栗据点未来鼓励年轻人投入长辈服务,可以优先征询有意愿服务者,可以事先得知有意愿服务的年轻人未来的投入度会最高,带来较大的效益。
This is an image
所有参与研习会贵宾大合影。
 
    育达科大校长黄荣鹏表示,学校服务据点迄今已满一年,感谢苗栗县政府长期照护管理中心支持,希望日后可以持续与苗栗C级巷弄长照站及社区单位有更多合作,以实践大学的社会责任,让育达科大成为在地的好邻居,从幼儿、青年与老人,都可以在育达获得教育学习与妥善照顾的机会,成为苗栗县首座跨世代服务的学校,是苗栗的首例,也是台湾的首创。让在地的儿童能与长辈一同学习,大学生在服务中发挥青年活力与专业,增进多元与跨世代学习,持续成为「幼青老」共融学习的学校场域,这也是台湾大专校院将「教育」与「照顾」结合的最佳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