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

育達餐旅教學成果展 南向專班越生秀手藝

    育達科技大學於12月10日舉辦「2019第二屆餐旅達人盃全國技能公開賽」,吸引全國25個學校、210位同學組團參加,在會場一旁,餐旅經營系也舉辦了由陳慶麟老師所指導的「越南學生的教學成果展」,共展出00道越南家鄉傳統美食,讓緊張的比賽場地增添不少異國風情。
This is an image
越南同學以『越鄉風情』舞蹈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
    首先,活動的開幕式就是由越南同學以『越鄉風情』舞蹈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新南向辦公室輔導老師阮氏妙說,這首歌就像一條信息,使許多人想起了對鄉村的熱愛。
This is an image
阮氏妙老師(左)向王育文董事長介紹越南咖啡。
    在會場越南同學的成果展攤位也很熱鬧,同學們在前一天就開始準備相關食材製作越南美食,許多學生一起製作,因為越南菜需要很多原料和時間去完成,在過年前夕大家一起共同作菜更增添過年團圓氛圍!
This is an image
育達科大王育文董事長與身穿傳統服飾的新南向同學合影。
    這次展出的菜色中,有越南的傳統食物「越南粽子」,它表示越南水稻文化的獨有特色。每逢春節,無論是貧窮還是富有的家庭,都少不了粽子。再來是「越式法國麵包」,是法國殖民時代的一道受歡迎的菜餚,結合了這道菜獨有的西方和東方烹飪創作,法國麵包不但是胡志明市的特色美食,也成為世界有名的越南傳統美食。
This is an image
「越式法國麵包」
This is an image
越南的傳統食物「越南粽子」
    參與成果展製作的杜阮懷舒同學說,這次我有展出的是西餐菜。這些菜都是我們在這學期學到的。除了西餐菜、我們還有跟大家介紹我們越南的菜和咖啡,可以把國家特色介紹給台灣朋友知道。
This is an image
餐旅系陳慶麟老師(左3)指導越南同學製作西餐,與同學及作品合影。
    指導越南同學的餐旅系陳慶麟老師也表示,來自越南的外籍生在大學求學的適應上,對於在烹飪實務課程較其他課業容易瞭解授課內容,唯有飲食口味上的差異,能夠在溝通和彼此對文化認同上取得理解,在預備書面報告與口頭報告上仍存有困難。
    這次展出的西餐料理也是由陳老師教授的,陳老師說,以教授西餐烹飪課程為例,在備料的過程中我會透過食材作為語言溝通橋樑,從認識食材開始先說中文和英文的讀法,同時請同學告訴我每一樣食材的越南話說法,透過和學生互動學習的模式,過程中產生許多笑點的同時也建立起彼此信任和默契,同時也透過標準食譜建立,請學生用越南文翻譯,互相學習,達到學習和教學相長的目的。